新闻频道 > 纵论

“减压三境界”,不只适用于高考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张田勘
2021-06-07 14:57:4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

  6月7日—9日,全国1078万考生将迎来最具压力和最忐忑不安的高考时间,这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具有压力山大般的感受,因而减压成为高三考生最大的任务。各种各样的减压方式也频频出现,各显神通。

  其中,撕书、喊楼成为较普遍的一种方式。撕书、喊楼,也称“毕业叫”,源于广东。不过,这只是众多减压方式中的一种。但已经有一些地方的教育局发文禁止撕书、喊楼,称这样的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而且学生心理疏导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称要通过学校日常的活动和管理来疏导。尽管如此,要不要撕书、喊楼也是见仁见智。

资料图:6月6日,湖南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教师与考生抛起红包迎接高考。杨华峰 摄

  从境界看,减压有多种层次。第一种层次应当是,选择简单实用的减压方式。

  喊楼和撕书当然可以减压,但稍微复杂了一些,而且可能有“副作用”。比起撕书、喊楼来,还有更为简单的方式。可以“躺平”和打坐,啥都不想,放空灵魂。还可以反复听喜爱的音乐,随着旋律放松自己。或者,还可以做无聊的事,比如到室外看看蚂蚁以什么样的方式报信、选择什么样的路线,数一数到底有多少蚂蚁参与食物采集和运输工作等。

  如果坐不住也躺不下,可以到室外散步,数一数操场走一圈要多少步,用多长时间。或者在操场上慢跑,微微出汗即可。还可以观察校园或自己居住的小区有多少树,树上有多少只鸟。更可以撸猫撸狗和逗猫狗玩……所有这些无聊的事和行为,都能转移注意力,也会相应减轻压力。

  减压的第二重境界是,坦然面对躲不掉的压力,接受可能产生的后果。很多考生最担心高考前一夜或者高考的几天失眠。越担心失眠,就越容易失眠,这是墨菲定律的一种具体体现。为何会有越担心的事越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当然有多种解释,但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事情是我们不能避免的,因为它们发生的条件非常容易满足。

  就考前失眠而言,相当多的人在经历高考时都会失眠。压力太大担心失眠或想得越多会激活大脑中的杏仁核,然后引发体内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肾上腺释放一定剂量的皮质醇,后者就是一种“鸡血”,让人兴奋,皮质醇分泌越多,越兴奋也越睡不着。最好的方式就是坦然面对。知道它会发生就让它发生好了。即便失眠,也不过是几个小时的失眠,或者即便睡不着,那就好好闭目养神,到点起床就行。第二天到了考场会因解答考题而精神集中无暇他顾,基本不会影响考试。

  同样的道理是,如果在考试中有一科或一部分内容考砸了,或题做不出来,也没有必要失望和绝望,就像面对失眠一样,面对这种失利,把注意力集中到下一场和下一次考试即可。这是应对压力和放下压力的最好方式。

  减压的第三重境界是,从根源上减轻压力或卸掉包袱,也就是降低期望值。高考虽然不是生死存亡,但也是决定考生前途和命运的一件大事。这个时候,无论是考生本人还是家庭,最需要做的并不是非要如何如何,有时降期望值,进入退让模式,把包袱减半甚至卸下,体内皮质醇的水平也会随之下降,轻松上阵就会更容易实现。降低目标并非是回避,更非逃避,而是卸下一些重量,反而能考出好成绩。

  经过了几年的努力苦读和拼命学习,竭尽所能完成考试,就赢了自己,不必把弓拉得太满而致弦断。

关键词:高考,减压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