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有时代意义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王石川
2021-05-31 17:04:2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从嫦娥登月到天问探火,从北斗闪耀世界到“奋斗者”号深潜海底……一项项亮眼成就,标注了中国科技成就不断实现跨越,也见证了自主创新结出了累累硕果。

  2021年5月15日,航天科研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庆祝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成功。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犹记得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从“科技自立自强”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字之差传递深刻信号。我国不仅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更要高水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如何理解这句话?一方面,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换言之,在科技自立自强的路上,我国已经步入正轨,渐入佳境,可用蹄疾步稳来形容,我国有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底气和实力。另一方面,综合多方面的现实考量,我国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必须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一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是,如果只是停留于低水平、同质化的科技创新,如果不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明显突破,如果一直无法在前沿技术上取得大的突破,即便实现了科技自立自强又有何意义?

2019年10月23日拍摄的巴龙5000芯片以及搭载该芯片的5G工业模组。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毕竟,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故此,无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还是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都要求我们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有利于推动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而归根结底,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惠民、利民、富民。

  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等于关起门来搞科研,更不等于拒绝国外的先进成果。新技术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也要注意消化吸收新技术成果,也要善于跟高手过招,还要清醒认识我国科技水平所处的方位,既不能夜郎自大,盲目自嗨,也不能妄自菲薄,悲观绝望。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急不得慢不得,最重要的是尊重科技发展规律;不等不靠,不推不拖,找准发力点,夯实基础研究,才能事半功倍。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等,有朝一日我国终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关键词:科技,创新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