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丨“颜值乡村”+“气质产业”!青岛崂山王哥庄农旅结合助力生态旅游

来源: 齐鲁网  
2021-05-31 09:44:00
分享: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 “我们这已经要住满了,这两天过来的游客特别多,现在是旅游和举办婚礼的旺季,有很多年轻人来我们这里旅拍、举办浪漫的海岛婚礼。”圣罗尼克不负美岸民宿的老板正忙着招待游客办理入住。圣罗尼克不负美岸民宿位于青岛崂山王哥庄街道,这里依山傍海,有着独一无二的自然风光,一到周末,就成为了不少市民享受惬意时光的好去处。

  “来这边的游客都说这就像世外桃源,不仅可以住得舒服,赏山海风光,还能体验各种特色的项目,比如下海捞蛤蜊,上山摘樱桃尝野味、田间采茶、品尝美味的非遗大馒头、体验剪纸的快乐。”圣罗尼克不负美岸民宿老板告诉记者,五月的王哥庄,处处樱红柳绿,茶香弥漫,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

  依托山海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特色资源,王哥庄街道的34个农村社区,108个自然村王哥庄,聚焦生态旅游求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打造了一批亮点项目,推介了一批特色村、特色点,还探索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特色道路,在崛起的众多特色产业中,民宿只是其中之一。体验非遗剪纸、品尝花样大馒头......通过这些特色文旅产业,王哥庄引领百姓致富产业百花齐放,实现传统农业服务业向现代化特色产业的转变。

  “青山渔村”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村”,青山社区先后被评为中国首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山东省记忆乡村,并登上《舌尖上的中国3》闻名全国。600多年历史的青山渔村至今仍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古石碾、明代石刻、林家祠堂等文化遗迹。这样的自然民俗民居博物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观光。

  除了养眼,这里还能养生。晓望社区是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和“森林公园”,镶嵌于山间的历代名家石刻书法、怪石嶙峋的二龙山,使村庄的独特人文气息扑面而来。社区里至今还保留着石头房、石头路、石头桥,独具特色。相传,晓望曾有50多名石匠参与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建设。这些厚重的文化内涵,成为了晓望社区独具特色的村庄年轮。社区还依托千亩茶园,发展二龙山景区“茶香人家”,形成山谷茶乡特色茶旅体系,并创办茶叶合作社,崂山茶也成为鼓了老百姓口袋的“黄金叶”。

  在王哥庄,二月二生态农场也倍受游客青睐。这里不仅可以体验王哥庄大馒头的制作,学习崂山面塑中蕴含的特色文化,更可以近距离感受崂山剪纸、豆腐制作过程,回归田园慢生活,感受田园风情。这里拥有螳螂拳、崂山面塑、崂山茶种植、手扒海蜇里子技艺等“非遗”项目,浓厚的民俗文化气息也成为了这里的一大特色。

  而王哥庄的“宝藏”村庄、网红打卡地不止这些。品尝当地特色佳肴、山珍海味是游客的必备行程之一,在王哥庄,游客可以大饱口福。各大渔码头成为了岛城最新鲜的“海货超市”,到港东渔码头、黄山码头、仰口码头品尝海鲜宴和海蜇宴成为大家休闲度假的“标配”。除了鲜活海产,港东甜晒鱼、一卤鲜鲅鱼、汤腌鱼等海产品及独具原生态工艺的特色海鲜宴闻名远近,诱人的美食吸引着众多食客光顾。

  在崂山王哥庄,久香园、鼎盛香、阿明馒头店的花样馒头展示和花样馒头小零食现场“圈粉”无数

  除了海鲜,还有一样曾经上过全国热搜的美食,那就是大馒头。经过位于何家社区的王哥庄大馒头一条街,浓郁的麦香味扑鼻而来,使人忍不住进店中瞧上一番,探寻“比脸还大”的大馒头蕴藏的奥秘。久香园馒头店的老板荆长艳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家的花样大馒头有三四十种,除了来游玩的旅客,也在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王哥庄的大馒头也销往了全国各地。目前久香园馒头店一年的销售额过百万,像这样的馒头房,这条街有三十多家。

  除此之外,像福康瑞这样的馒头企业还通过花样创新、电商直播等增人气、增销量、增收入;鼎盛香馒头企业与大型商超合作,让正宗王哥庄大馒头走进千家万户;淳香喜馒头企业通过举办培训班、参加展销、非遗传承活动等弘扬大馒头文化。据统计,2020年度,全街道使用面粉42.3万袋,加工大馒头1.48万吨,产值约1.19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茶叶村、馒头村、海蜇村等各具特色的村庄因地制宜、一村一品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在推进生态旅游发展过程中,王哥庄街道“成方连片”打造庙石、唐家庄和张家河3个社区,建设标山田园综合体,着力发展培育高端茶叶、休闲采摘、乡旅民宿、游览观光、婚纱摄影等产业,形成乡村生活体验示范带。以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丰富多样的民俗特色,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推动王哥庄生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济南,大国小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