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丨锚定国家战略全新起步 打造黄河北岸未来希望之城

来源: 齐鲁网  
2021-05-28 17:01:00
分享: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近日,国务院以国办函〔2021〕44号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5月26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按下起步区建设的加速键。

  绘就发展蓝图

  稳步开启高能级发展之路

  “一张蓝图干到底”。起步区对标雄安新区,学习浦东新区,坚持“未来眼光、国际标准、黄河特色、高点定位”原则,确定构建“1+4+16+N”规划体系。

  “1”,就是国家批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一纲领性文件;“4”,就是起步区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4个综合性规划;“16”即16个专项规划,包含节水型城市、蓝绿空间、产业发展、市政设施、城乡融合等起步区发展涉及的各关键领域;“N”即根据发展时序和形势需要,适时启动编制园林绿化、夜景照明、城市家具、特色街区、未来社区、重点园区等相关专业规划。如今,作为统领的“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得了国务院审批通过。目前,“发展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四大支撑中的前三个,和综合交通、蓝绿空间、市政基础设施、防洪排涝、节水型城市5个重要支撑性专项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其余11个专项规划近期力争全部形成。随着“多规合一”的发展蓝图陆续完善,起步区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将会得到进一步夯实。

  《实施方案》的出台为起步区建设进一步指明方向,明确任务。在未来,起步区将根植在黄河岸边的798平方公里,通过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充分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通过积极推动节水型城区建设、大力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高标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通过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廊道、推进滩区生态综合整治、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通过主动对接区域重大战略、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稳步提高开放合作水平。

  有了发展规划和指导方针,起步区将在“当引领、做示范”的全新高能级发展之路上健步如飞。

  抢抓重大机遇

  加快建设黄河北岸新城区

  5月5日,济南市委在起步区召开常委会会议时着重强调:“起步区获批建设,是一件抢抓机遇的急事。”起步区建设的机遇期、窗口期都已全面开启,起步区建设也须加紧落实、尽快开局。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起步区将着力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保护生态环境、深化开放合作、完善体制机制五个方面,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发展,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引进对接全球、全国资源要素,强化交流合作,勇于改革探索创新,科学构建组织架构,优化内部管理机制,打造现代智慧绿色之城。

  全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起步区将打造现代之城。在起步区获批之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便高点站位,前瞻布局,抓紧策划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着眼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规划建设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引入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3个中科院分支机构,以及轻型燃气轮机试验示范中心、徐建中院士工作站等。在未来,起步区将坚持新旧动能转换、工业强市战略,依托以中科院为代表的大院大所的研发优势,重点促进新兴产业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重点发展航空发动机、泛在智能与机器人、智能制造与车联网、核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现代服务业与医疗健康等前沿科技领域产业。

  图/中科新经济科创园

  通过推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国际会展产业园等重点载体建设,大力培育“新城建”全产业链,重点发展大数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前沿材料、智能装备等新科技、新智造、新服务和新消费,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前,起步区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已全部铺开,已开工的87个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除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起步区黄河大道首开段将于10月份建成通车,会展中心10月份运营办展;山大二院北院区年内完成主楼桩基施工,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6月底前实现试运行……现代之城正在加速崛起。

  围绕探索“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相融合的城市建设新路径,起步区将系统打造智慧之城。起步区系统布局水电气热及污水处理配套,规划推进组团式市政综合体建设,今年将完工大桥燃气热源厂,开工大桥水厂等5处市政场站,完成管线迁改30公里。按照绿建二星标准规划,已开工11个安置区48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今年将实现首批回迁安置,并为安置区打造“15分钟便捷社区生活圈”,系统配套教育、医疗和养老等设施。为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起步区高标准谋划布局教育、卫生、文化和体育资源,推动实现省市共建共享,打造领跑全省的高端优质、宜居宜业公共服务设施集群;规划建设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黄河体育中心、山大二院北院区,全力打造黄河北岸公共服务新高地……此外,起步区将在年内建成运行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加快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无人驾驶等智慧应用场景,系统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和未来智能新城。

  全域推进绿色建设和低碳发展,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起步区将打造绿色之城。通过提早布局,起步区深度探索“碳中和综合试验社区”试点项目,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北京康居认证中心合作,以园区专家公寓项目等为试点载体,通过建设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利用光伏光热、浅层地热、氢能源等清洁高效供能,智慧化管理能源消耗、能效评价、能源调度和安全保障,实现零碳采暖、能效提升、固废无害化低碳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探索打造“碳中和”项目研究和示范基地。起步区一方面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产、以水定地,以水定人”,把节约集约用水内植于城市发展基因之中,重点规划9处、总面积约23平方公里的蓄滞空间,蓄滞容积将达2700万立方米;另一方面开展黄河沿岸综合治理,规划建设黄河生态廊道示范段项目,形成“自然、野趣、精致”,集自然生态、休闲观光、运动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公园。此外,还积极推进氢能源利用和绿色城市建设试点,研究建立节水城市规范技术标准,系统推进全域、全产、全程、全民深度节水,建立科学完备的用水用能管理体系,打造全域水生态建设新典范。

  领会重大变局

  蹚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从“先行区”到“起步区”,其中既有“不变”,也有“变”。“不变”的是始终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这个主题,推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现高质量发展。“变”主要体现在定位更高、功能更强、政策更优三个方面。作为最大政策红利,起步区可“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未来起步区将是山东发展动力最充沛、要素最活跃、资源最富集的区域。

  “之前的‘先行区’主要使命是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做试验’‘蹚路子’,更多的是针对山东自身新旧动能转换而言。而‘起步区’则是国家从黄河战略的高度来谋划和布局,要求起步区要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和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图/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

  “先行区”侧重于产业功能区,重点是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现代产业集群。而“起步区”不仅要考虑产业发展,更要统筹考虑生态、生活等综合功能,突出产城融合,目标是打造一座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未来之城、希望之城。

  “起步区”批复后,进入了“建设实施”阶段,起步区建设将全面铺开,将雄伟蓝图绘成壮丽史诗,开启当引领、做示范的全新之路。《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十四五”期间,起步区要以“五个示范、五个引领”为目标,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保护生态环境、深化开放合作、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抓好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产业发展、动能转换、体制创新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较比“先行区”,“起步区”将承载更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是引领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重大使命的全新布局。起步区将充分领会重大变局的历史意义,扭住关键,快干实干,全力保障起步区建设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关键词:济南,大国小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