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告别“疫苗犹豫”,一起“苗苗苗”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1-05-25 19:58:1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1亿、2亿、3亿、4亿、5亿……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疫苗接种从1亿剂次到破2亿用了25天,从2亿到超过3亿剂次用时16天,从3亿剂次到突破4亿剂次用了9天,从4亿剂次到5亿剂次仅仅用了7天。另外,近期,单日疫苗接种剂次纪录更是屡屡被打破。

  5月16日,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接种新冠疫苗是筑牢全民疫情防控屏障的有效举措。连日来,在各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有苗吗”成为高频提问,与此同时,“这是疫苗接种告知单,您是否有上述禁忌症”“放松,一点都不疼”“24小时不能洗澡,今天回去多喝水,清淡饮食,不能饮酒,不能剧烈运动”“请到留观区观察30分钟,有什么不舒服请马上告诉我们”等声音此起彼伏,“爆棚”的人气和井然有序的现场更是让一些人的“疫苗犹豫”有所改变。

5月18日,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疫苗智能生产线上,技术人员在忙碌着。

  “苗苗苗”按下快进键,一方面需要强大的研发与生产能力为支撑,另一方面则离不开各地科学合理的统筹安排。从目前看,我国已有5款疫苗获批了附条件上市或是获准了紧急使用,各大疫苗生产企业在开足马力全力生产,无论是哪种疫苗,在上市之前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而从走访入户宣传到增加接种单位,从完善登记环节到督促接种进度,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也正成为各地政府的“必选项”。

  根据科学研判,中国要构建起对新冠病毒的群体免疫屏障,全民接种率要达到70%到80%。尽管阶段性成绩喜人,中国距离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目标越来越近,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任何停顿、大意、放松都可能带来风险,让病毒传播充满不确定性。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6686亿例,多个国家出现爆发式增长,亚洲成为国际疫情的新热点和重灾区,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在我国,安徽、辽宁、广东近期还出现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提醒着我们必须做好长期应对准备。此外,接种新冠疫苗将导致病毒“免疫逃逸”、打了新冠疫苗就不用做核酸检测了、得过新冠肺炎的人不用接种疫苗、首剂接种后必须在2到3周内接种第二剂否则前功尽弃等传言甚嚣尘上,阻挡了一些市民接种疫苗的脚步。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正所谓“一隅不安,举世皆危”,要想尽快结束疫情并建设一个更健康、更安全、更公平的世界,就必须坚持同舟共济,抛弃傲慢与偏见,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数据显示,中国疫苗全球供应已突破1亿剂次,正向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这是希望更是呼声,亟待全球精诚携手合作,点亮人类战胜疫情的那束光,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尽早构筑免疫屏障刻不容缓。对于个人而言,擦亮眼睛,告别“疫苗犹豫”,在科学评估、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是时候把“苗苗苗”变成标配了。

关键词:疫苗,接种,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