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会导致哪些疾病?专家解答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5-17 14:35:19
分享:

  今天是“世界高血压日”。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是心脏病、脑卒中、肾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什么是高血压?人体正常的血压范围又是多少?

  医务人员提示,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诊室血压测量收缩压(高压)≥140 mmHg(毫米汞柱)或舒张压(低压)≥90 mmHg(毫米汞柱)时即可确诊为高血压。家庭连续规范测量血压5—7天,平均血压≥135/85 mmHg(毫米汞柱)可诊断为高血压,建议就诊。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血压中心主任医师 张慧敏:我们首先会给病人复核一下,做个24小时动态血压,同时我们会做一些相应的检查,比如说做一个心电图,做一个血液的大生化检查,做一个尿常规,血常规,我们会根据这样的一些情况来分析他到底有没有心脑肾损害,有没有一些继发性高血压的因素。

  不同年龄的患者血压应该控制在什么水平呢?医务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对于小于65岁的患者,血压应控制在小于130/80 mmHg(毫米汞柱),对于大于65岁的患者,血压的平均水平最好控制在小于140/90 mmHg(毫米汞柱)。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张伟丽:我们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后发现,很多长寿的老年人,他们的血压控制得很好,很多都在120/80以下。所以说血压的控制一定要解决一个误区,不能说老年人,我收缩压150、160毫米汞柱,我没有什么不舒服,就可以了,其实这个情况下,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把血压降到140/90毫米汞柱以下。

  专家提示:不积极干预可导致多种疾病

  医务人员提示,高血压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最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如不积极干预,可导致各组织脏器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在持续多年发展后,最终会引发健康问题。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钠低钾的饮食、肥胖超重、精神压力大、药物作用、吸烟饮酒、高脂饮食等。

  航天中心医院心脏医学部主任 丁春华:高血压最多的一些症状就是有些患者觉得头晕、头胀,但有的患者也没有症状,他只是在健康体检,或者说在偶尔测血压的时候,发现自己血压高,这是要特别注意的。

  医务人员提醒:18岁及以上成人定期自我监测血压,至少每年测量1次血压。

  超重或肥胖、高盐饮食、吸烟、长期饮酒、长期精神紧张、体力活动不足等高血压高危人群应经常测量血压。医疗机构对35岁以上首诊居民测量血压,发现血压升高,应持续监测。

  医务人员介绍,我国心脑血管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其中高血压是首位危险因素。高血压的危害包括:引起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心梗、引起高血压性心脏病、引起高血压性脑病、引起脑栓塞、脑梗塞、脑出血、肾功能衰竭等。

  航天中心医院心脏医学部主任 丁春华:心脏包括这个血管相当于是一个动力系统,就是一个水泵带着血管,血在里面进行流通,那如果高血压了以后,导致的血管的损害,就会慢慢积累下来,就出现了狭窄,而狭窄以后,它就会影响到脏器的供血,这样就会出现功能的衰竭。

  专家提示:降压越快越低不等于越好越安全

  有些患者认为降压越快越低越好,其实这也是治疗中的误区。医务人员指出,因为血压下降过快、过低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引发危险。

  医务人员介绍,人体内的血压稳定可以保证身体有一个好的血液循环,保证心率的正常跳动,所以无论是高血压还是低血压都会对我们的身体有一定的影响。甚至引发危险。所以降压越快越低不等于越好越安全。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血压中心主任医师 张慧敏:过快的血压下降,那么会使病人出现头晕,有的病人甚至摔倒,我们经常有病人说吃药量大了以后,摔倒摔跟头,就是因为他的一个血压低造成的一个低灌注状态。所以说我们血压需要缓缓地降,那么通常来讲,我们一个月四周达标就可以了。

  此外,有些患者服药时断时续、血压不高不吃药也是很危险的。

  航天中心医院心脏医学部主任 丁春华:这样会导致血压的大幅波动更加不稳定,所以我们建议如果说出现了高血压,你要调整到一个合适的剂量,并且最好是用长效的这种药物来对它进行比较平稳的一个降压,而不是说,我高了我就吃一点,然后低了又停下来,会容易出现一些后果,比如说我们说的脑中风,还有出现一些对其他脏器的损害。

  血压冬季高 夏季正常可有条件减药量

  血压冬天高、夏天正常或偏低是困扰很多患者的问题。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夏天血压偏低可以减少药量吗?医务人员介绍,如果夏天血压偏低降压药可以减量,但是是有条件的。

  医务人员介绍,血压是有季节变化的。冬高夏低和气候变化有关系。尤其是原本血压轻度升高的患者,到了夏天,血压就降低了,不吃降压药也可以保持正常,是可以减少药量。但是是有条件的,还有一些注意事项。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张伟丽:如果说他血压在120/80以下,通过生活方式控制,通过服药等等,控制在120/80以下了,那么我们这个时候密切监测几周以后,依然是挺好的,那么在医生的指导下呢,就可以减量或者停药,但停药以后并不代表就万事大吉了,也一定要坚持在家里测血压,一旦高了以后,还是要去医院的。

关键词:高血压,疾病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