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中流击水》央视开播 重温“红船精神”

来源: 北京晚报  
2021-05-17 10:24:58
分享: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中流击水》5月15日在央视一套开播,带领观众走进中国共产党1919年到1928年这十年间的光辉历程,重温建党初心使命。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嘉兴南湖的“红船”之上,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中流击水》以“红船精神”为统领,主要讲述了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到1928年井冈山胜利会师这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前后涉及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过程、国共第一次合作、北伐战争、中山舰事件、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

  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先驱是李大钊等人,但中国共产党探索、发展,最终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革命道路的突出践行者是毛泽东。不同于其他党史题材剧,《中流击水》以“寻路”为主题,以毛泽东的视角展开故事,展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工农,切合实际,终于找到一条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正确道路。

  《中流击水》由王仁君、董勇、王志飞、马少骅等主演,塑造了百余位个性鲜明、命运迥异的历史人物,描绘了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周恩来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先驱在艰苦卓绝的境遇下坚守初心、努力奋斗、无私奉献,重点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之纯、主义之真、信仰之坚、人格之美。(记者 邱伟)

关键词:历史题材剧,《中流击水》,红船精神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