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读大学才喝到牛奶”,贫寒不是贪腐的理由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然玉
2021-05-15 11:42:3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然玉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原党组成员孙赟(正厅级)被公诉了。据检方指控,孙赟涉嫌四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贪污罪、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罪。据报道,孙赟曾多次忆及自己清苦的少年岁月,他曾在楚雄一个学校对学生们说过“我直到读大学,才喝到第一口牛奶”。

孙赟。资料图

  落马官员被公诉,这原本只是普通的案件进展通报。然而,由于旧文翻出、“旧话重提”,孙赟的身世背景与成长经历,反倒成为了全网一时热议的焦点。出身寒门,“读大学后才喝到第一口牛奶”;拼搏奋进,读书、入仕、高升……这原本是逆境拼搏、改变命运的励志样本,只可惜故事后来的走向却是急转直下。受贿行贿、奔走钻营,直至最后,落马被查、锒铛入狱。是腐败分子,也是悲剧主角。这种复杂性、戏剧性,不免令围观者唏嘘。

  有同僚曾评价孙赟,“他有能力,有水平,就是太想当官”。之于此,可以说成是“志向高远”,当然也可以解读为“野心膨胀”。或许,这两者的区别仅仅在于,是否好高骛远、是否不择手段。经历过贫穷,体验过绝望,很多人也便有了心理阴影,这是他们不断“向上爬”的动力,甚至变成了一种“一定要做人上人”的偏执。当上大官的“寒门学子”,往往是一个村子、一个家族的荣耀。从某种意义上说,此等“重压”,很容易让他们喘不过气乃至被压得“形变”。

  梳理官场旧案,我们其实不难发现,一些出身寒门的落马官员,往往有着惊人一致的心理历程与人生轨迹。一方面,他们客观上通过自我奋斗改变了命运,难免自信自负、自命不凡,壮志雄心只为出人头地;另一方面,他们由于自己的苦出身,隐隐还是会敏感和自卑,似乎谋取更高的权位、更多的金钱才可抚慰内心。孙赟总觉得“有人瞧不起自己”,这正是一种极致的自卑;而由极致的自卑,又衍生出极致的欲望。个体的悲剧,自此发端。

  之前,寒门出身的重庆黔江区城投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张怀东,被工程老板的阔绰生活点燃欲望,深陷于不会输的“业务麻将”中,甘于被围猎;河南省南阳市地震局原局长郭鹏,同样是穷人家出身,他念念不忘报答当年的恩情,却又因报恩而打开了贪欲的大门,从而滑入了罪恶的深渊……

  贫寒子弟混迹官场,有着与生俱来的软肋,这是他们的阿喀琉斯之踵。若无法克服身世历史包袱,无法战胜人性深处之弱点,他们很容易被拉下水、洗出局。

  但要知道,出身贫寒绝不是贪污腐败的理由。事实上,绝大多数寒门子弟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后,都能廉洁自律,大展宏图。诸如孙赟等,与其说是败给了身世,不如说是败给了自己。

关键词:大学,牛奶,贫寒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