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救援队断水驴友泡茶?别让“留一手”伤了人心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和生
2021-05-15 11:42:3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和生

  “救援队断水驴友却烧水泡茶”近日上了热搜。个别驴友的言行,引发了众怒。

  事情原委并不复杂。5月9日当天,18名驴友在北京房山野山之中被困,为营救受困驴友,30多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断水断粮的情况下,于崇山峻岭中艰难搜寻一夜,历时18个多小时,将18人安全护送下山。

  护送驴友下山之后,出现了让人心塞的一幕。蓝天队员发现一名驴友在救援过程中,明明自己有水的情况下,仍然问蓝天队员要水。“到了山下,这人竟然从包里掏出两瓶水,开始烧水泡茶”,而且留下一句经典名言——“做人需要留一手”。

  “留一手”言论一出,直接把话题轰上了热搜榜。随后,又是蓝山救援队出来解释,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称是救援队误判难度,导致补给携带不足,这才出现了断水断粮情况。还呼吁要理性看待此事,“留一手”的只是个别人,不代表驴友群体。蓝山救援队在针对此事上表现出来的理性与宽容,值得点赞。

  “做人需要留一手”这种行为,说好听些,是聪明、有心眼;说难听些,就是只为自己着想,不体谅别人。只不过,在困境、绝境中,生命也确有自保的本能需求。对此,没有必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谴责当事人,网友们也大可不必纠结于此。

  救援队的声明中有一句话说得颇为中肯,“在陌生的野山,生死未卜时,人们想到的是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留一手’没毛病”。如果一个人的“自保”,是出于为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着想,那“自私”的帽子,也不能随便给人乱戴了。某种意义上,这种自保可以理解。

  实际上,纠结于“留一手”是否可恶,并不是这起救援事件真正的公共价值所在。这次的驴友受困与救援队断水断粮,真正应该引发反思的是,驴友们别太任性和自以为是,不能仗着人多,就可以跋山涉水,深入人迹罕至乃至不该到的地方去。提前做好攻略与遇险备案计划,遭遇困境时,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协调好团队,互相体谅、互助互爱,才有助于尽快脱险。

  而且,需要让驴友们认识到,任性冒险、犯错是要付出成本和代价的。任何救援需要成本,需要救援队员同样冒着生命的代价去行动。虽然目前国内的救援队大部分是公益性的,但这不意味着,驴友们就可以有恃无恐,就可以不懂得感恩。“留一手”是人性,但是别人忍饥挨饿冒着巨大的风险,想要获得一些感谢与回馈同样是人性。

  所以,至少从这一点上来说,如果驴友真是怀着感恩、理解的的心,那最好的做法就是,既然“留下了”那最好就“留好”,不知分享甚至故意把“手”露出来,就难怪别人不爽了。

关键词:救援队,断水,驴友,泡茶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