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电动车不上楼,不能总等出事后才重视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江德斌
2021-05-13 17:45:2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成都一小区电梯内,电动车突然起火爆燃烧伤人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和微信群。很多市民在担心电梯里乘坐人员伤情的同时,也纷纷担心类似情况在自己身边出现。据报道,记者前往多个小区探访,发现不少小区里,也有电动车被推上楼的情况,甚至一个楼的楼道里就存放了十几台电动车,这些都是很大的安全隐患。

电梯监控视频中电瓶车冒出浓烟瞬间。视频截图

  这起电动车在电梯内爆燃事故,造成了5人受伤,引起大众的广泛关注,都感到害怕。因为电动车上楼的行为,在我们的身边很常见,几乎每个小区都能见到,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可能遭遇类似事故,不可不防。

  按照电动车消防安全提示,电动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严禁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充电应在室内进行,确保周围没有可燃物,尽量在集中充点电进行充电。可事实上,很多住户明知电动车不能上楼,在家充电有安全隐患,但仍然将电动车推上楼,主要是为了在家里充电方便,怕车辆或电瓶被偷盗。

  现在,很多小区都在电梯口、楼道等处张贴安全通告,明确禁止电动车上楼、飞线充电等行为。还有部分小区设置了电动车棚,实施统一停放、集中充电。既然车棚里有充电设备,居民为何还要推车或手拎电池上楼充电?记者调查发现,车棚设施“不能用”、智能充电柜“价格偏贵、不方便”是主要原因。

  显然,防范电动车上楼不能仅靠安全通告,应结合居民的实际需求,采取疏堵并举的方式,达到“劝退”目的,以保障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可引入技术防范力量,全面推行在电梯内加装梯阻系统,通过摄像头智能识别电动车。在电动车不移出电梯之前,即便强行摁关门键,电梯门也不会合上,并发出提示语音信息,要求居民将电动车移出电梯,由此实现技术“劝退”。

  此外,将电动车棚纳入小区标配设置范畴,要求新建小区必须配置,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合理增设电动车棚,实现电动车统一户外停放、集中充电。电动车充电设施要保障质量,做好日常维护工作,确保充电设施可靠耐用。政府对电动车棚实施补贴、税费优惠政策,以降低车棚建设成本,降低充电费用,更好地引导居民主动配合,将电动车停放在车棚内充电。

  在安全保障上,不妨考虑在电动车棚内安装监控系统,物业保安定时巡检,防范偷盗行为,保管好居民的电动车。各地警方也要加强对偷盗电动车、电瓶的打击力度,管好回收环节,防止偷盗“黑车”交易。同时,可推广在电动车、电瓶上加装防盗芯片,与公安系统联网,一旦出现异常现象,就及时预警,以便于抓捕盗贼、追缴赃物。

关键词:电动车,上楼,燃烧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