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地评线】长白时评:建党百年评选道德新标杆 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04-13 13:39:09
分享:

  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以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评选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及实施办法,部署启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今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背景下,评选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意义重大,要使评选表彰过程成为宣传模范事迹、学习模范品质、践行模范精神的过程,推动兴起思想道德建设新热潮。

  树牢道德新标杆,引领价值观导向。道德模范是时代的道德标杆,在他们身上,人们领悟到了社会道德的风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如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已到了第八届,已经形成了一种被群众广泛认同并积极参与的机制,用先进典型引领公民道德建设已经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经验,通过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在全社会树立道德标杆,成为引领着公民道德建设的价值观导向。

  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张扬公民道德魅力。道德模范身上有一种公民道德的魅力,这种魅力不仅在于能够释放出质朴的人性光辉,为他人和社会奉献人世间最可宝贵的爱与善,更在于启迪人们崇德向善的智慧,激励人们纯净心灵、提升境界,以此促进正能量的聚变和裂变,焕发无声的感召力和强大的凝聚力。通过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让人们与道德模范同频共振,传递积极向上的精神,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在不同岗位描绘出同样绚丽多彩的人生轨迹。 

  新征程树牢道德新标杆,升华我们道德水准。每个道德模范都来自于平民百姓,他们之所以成为道德模范,一方面是他们自身受到社会文明环境的熏陶和影响,增强了他们见贤思齐的理想和意识;另一方面是他们始终注重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修养,尤其是善于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过程中丰富时代内涵,增强时代精神。启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是对新时代道德模范的集中发现,引导群众参与道德模范评选,用道德模范追求进步、崇尚文明的精神,激励全社会在新征程上传递道德接力棒,使全社会的道德水准有进一步地提升。

  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道德模范这样的基因,推荐评选道德模范,也是向道德模范学习的机会、学习的过程。换言之,推荐评选道德模范,就是要走近道德模范,追求更高的道德目标,用道德模范追求进步、崇尚文明的精神,使见贤思齐的效应无限放大,激励启迪更多的群众从中有所得,进而转化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久泰平)

关键词:地评线,长白时评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