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取消的“漫游”却被收费43个月,别甩锅给用户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熊志
2021-04-12 19:41:5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有消费者近日向媒体投诉称,亲人的手机一直被收取名为“亲情省”的漫游套餐费。对于已经被取消的业务为何一直收费,中国移动客服给出的解释却是“用户不取消会一直默认收费”。而记者发现这一情况并非个案。

  据媒体报道,在前些年,该消费者为亲人办理了“亲情省”套餐,每月只要交1元,就能够漫游到外地接打电话。然而,漫游费都取消了,移动还在暗中扣费,吃相属实有些难看。

网友评论部分截图。

  漫游费在之前本身就备受诟病,漫游接打电话并没有产生太高的成本,通信运营商却收取高额的费用,将它当作重要的收入来源。在舆论的强烈批评以及政策压力下,这项收费终于在2017年全面取消,时隔近四年,移动继续收取漫游套餐费用,毫无凭据可言。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中国移动推出“亲情省”套餐,就是为了回应外界对漫游费过高的批评,特意推出的优惠漫游套餐。对消费者来说,1元钱不算多,但在漫游费“寿终正寝”的背景下,作为没有任何依据的收费项目,哪怕只收1分钱,那也是多余的,不合理的。

  移动方面回应称,持续扣费是因为“用户不主动取消”,这一说法也是赤裸裸的甩锅。既然漫游费已经取消,那么所有的相关收费项目都应该立即停止。如果运营商不主动作为,还要等到消费者退订业务,那些不知情的消费者岂不是要被一直蒙在鼓里?

  而且从报道来看,类似已经停办却还在收费的业务,不只漫游费用一项。比如流量套餐以及校园局域网业务,在业务已经取消、资费发生变动的前提下,移动依然暗中扣费,抱着“肥肉”不肯放手,偷偷地薅不知情的消费者的羊毛。

  事实上,相关的收费乱象,不仅仅是移动独有,几大运营商几乎都不同程度存在。在网上有关运营商的批评投诉,可以说是汗牛充栋。然而在现实中,这些运营商仍然是一边挨骂一边偷偷摸摸地隐蔽收费,完全掉进钱眼里,丝毫不顾及用户体验和口碑。

  比如携号转网,在政策层面多次强力推进的前提下,有的运营商还是扭扭捏捏,设置诸多不必要的限制和门槛,为消费者人为制造障碍。而结合本次的漫游费乱象看,运营商之所以敢胡乱收费,甚至甩锅给消费者,无非是利用垄断优势地位店大欺客。

  阴魂不散的漫游费套餐,也提醒相关的行业监管部门,对于店大欺客的运营商,应该有更加强有力的监管执法力度。尤其是对一些隐蔽的收费项目,必须敦促运营商主动清理,保证收费项目公开透明。如果运营商违规收费,那么当重罚就该果断重罚,遏制其创收冲动。

  前两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再次强调,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

  通讯行业有着极强的基础设施属性,不管怎么说,运营商在落实“提速降费”上,应该有基本的社会责任感和自觉意识,主动响应政策号召,而不是等着每次媒体曝光、舆论推动,才姗姗来迟地解决问题。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乱收费,迟早会将自己的口碑消耗殆尽。

关键词:漫游,收费,监管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