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开胸验肺”细节曝光,“两面人”王铁良是怎么炼成的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1-04-06 17:20:5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还记得2009年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吗?近日,随着河南落马厅官王铁良受贿案起诉书的发布,“开胸验肺”事件一些鲜为人知的一些细节得以披露。

  2009年,时年28岁的张海超是河南新密市刘寨镇老寨村村民,从事破碎、开压机等工种工作三年多,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尘肺,但企业拒绝为其提供相关资料。多方求助无门后,他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开胸验肺”求真相。这一事件引起了当时新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

王铁良。资料图

  时任新密市委书记王铁良要求,各部门在最短时间内给当事人张海超一个满意的答复。之后,王铁良凌晨到张海超家中慰问,并承诺“今晚事情就能解决”。除此之外,当年王铁良在信访局还对张海超说:“只要法律规定,一定会要求用人单位出具材料,让你做疾病诊断。”

  无论是从“要求”还是以后的各种表态来看,很容易给人王铁良是位“好领导”的错觉,张海超也坦言“当时他表态是为老百姓办事的样子。”可是,起诉书披露的案件细节让张海超大吃一惊:“维权困难会有‘人为因素’,但没有想到是王铁良。”“两面人”王铁良就此浮出水面。

  起诉书显示,2009年,王铁良利用职务之便为涉事公司避免停产整顿提供帮助,后接受该公司董事长现金人民币40万元。而且据媒体2012年12月报道,当年王铁良到张海超家中慰问时,是带着摄影记者去的,进门第一句话就是,“海超,哥来晚了!”

  当官不为民做主,再好的镜头也掩盖不了丑陋的本质。人前,王铁良假装同情到受害者家中“作秀式”慰问;人后,又为不法企业提供生产便利、接受贿赂。王铁良如此做法无异于吃“人血馒头。而张口“满意”、闭口“解决”,私底下却疯狂敛财,不顾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也注定了他如今的结局。

  2020年4月22日,王铁良受贿一案由河南省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据检方指控,2002年至2015年,王铁良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他人财物价值总额超4100万元,其中收受百万以上豪车三辆,受贿行为集中在郑州市金水区和新密市任职期间,多涉及房地产开发事宜,不乏索贿情形。

  王铁良的下场也再次说明,作秀的本领再好,也只能掩盖一时,露馅是早晚的事情。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极大,更损害党的形象,必须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此外,令人疑惑的是,在郑州市金水区任职期间,王铁良就有受贿、索贿行为,那他又是如何通过层层审核,到新密市任职?据调查,王铁良首次受贿行为发生在2002年,在长达近20年的时间,他的违法违纪行为又何以没有被发现?如此种种,在调查王铁良案件本身的同时,也不妨挖挖其背后的力量。

  当下,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实践证明,惟有持续发力,才能让更多“两面人”无处藏身,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危害,也才能形成更强有力的震慑力,进一步形成不敢腐、不愿腐政治风气。

关键词:开胸验肺,王铁良,反腐败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