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登泰山挤厕所过夜?别让游客那么悲催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任冠青
2021-04-06 17:20:4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任冠青

  景区太火,连厕所也成了热门过夜“景点”。最近,有关“泰山酒店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的新闻引发关注。有网友爆料,泰山山顶南天门附近住宿1200元一间,不少游客选择在卫生间席地而坐,“凑合”一晚。

泰山风景区官网截图。

  对此,景区回应:山顶宾馆双人标间淡季房价约为200-1200余元不等,旺季价格因供求关系有一定波动。清明假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未接到山顶宾馆“坐地起价”、单方违约等方面的投诉。选择夜登泰山的多为青年游客,他们大多会自带或租借棉服,窝在墙角、山坳、山洞、卫生间等避风处,以露宿山顶的方式等待日出,这也是多年来夜间登泰山群体的普遍现象。

  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泰山山顶地区的承载力毕竟有限,宾馆建设自然不是“多多益善”,景区调查也并未发现恶意哄抬价格等问题。因此,若就此批评“景区太黑”显然不够理性,这也是此次很多网友选择“挺”泰山的原因。

  可根据调查结果,大批游客只能挤厕所过夜、露宿山顶也是事实,这样缺乏舒适度与安全性的情况显然不是理想的游览体验。在旅游产业亟待转型升级、提升人性化服务程度的当下,“多年都是这样”实在不能成为不谋求解决的理由。

  在清明假日这样的热门时间,景区还是要科学评估山顶地区的承载量,通过预约、限流等方式,平缓人流曲线,防止山顶地区的人员过度拥挤。“泰山游客挤厕所”的新闻“反转”后,不少网友会怼游客“为什么不提前做好攻略”“明知山上挤还要去”等。其实,并不是所有游客都对山顶情况了如指掌,不愿被攻略“剧透”、佛系出行的游客也是大有人在。根据我的登山体验来看,就不乏有人低估了山里的昼夜温差,快到山顶才发现在户外刷夜不太好“熬”。

  因此,景区要做的,其实是多从游客的角度考虑问题,尽力弥补他们对山顶住房状况的信息盲区。比如,是否可以借助大数据等手段,在购票处和各大主要景点实时显示山顶房间预订情况和户外温度,并通过广播等形式提醒游客做好游览规划?游客意识到山顶房间爆满,自己可能要在低温下露宿后,也会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所带装备等合理调整游览计划。

  对于已经在夜间上山的游客,景区也有进一步改善游客体验的空间。虽然为保护山顶环境,不宜“宾馆泛滥”,但基于游客与住宿“僧多粥少”的情况,还是可以尽力提供更体面、更舒适一些的休息环境。

  比如,可以进一步开放餐厅、会议室等现有的空间和场地,提供热水、桌椅等必要物资,让游客能在室内就不要在室外,能好好坐着就不必挤在厕所里席地而坐。同时,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也可以尝试开辟一些安全的临时帐篷区,为室外的游客遮风避雨。泰山景区管委会在与各宾馆、餐饮、小商品等商户座谈时,提出了“待游客如亲人”的理念。其实,从这些服务细节入手,才能让游客感受到更多温暖和善意。

  作为一个山东人,隔几年去一次泰山几乎成为一个固定项目。我没有看过泰山的日出,却对那些欣赏过日出后心满意足下山的游客印象深刻:他们大多是年轻人,身上往往还裹着厚厚的军大衣,下山时脸上总是难掩欢喜雀跃,刷夜、早起的疲惫一扫而光。

  如今,时代已经不同,游客期待消费升级,以更舒适的方式等待日出。露宿山顶、挤厕所过夜的方式,也该改善一下了。

关键词:泰山,厕所,游客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