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脱贫“冀”忆 】民间实物故事丨德胜“小土豆” 脱贫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1-03-31 16:0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甜肖 路钦淋

       实物:德胜村的马铃薯苗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徐海成家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故事:张北县德胜村地处坝上地区,村民以前也种植马铃薯,但产量低、收入少。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德胜村视察,看到村民装在瓶里的微型马铃薯苗,了解到种植微型薯比一般薯销售价格更高时,总书记鼓励村民做大做强微型马铃薯产业。几年来,德胜村建起了280个微型马铃薯大棚,还注册了“御富德胜”商标。如今,微型马铃薯种植已经成为德胜村主要的种植产业。

  讲述人: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 徐海成

   眼下这阵子,是我们一年里最忙的时候,但也是我们庄稼人最高兴的时候。

   我粗略算了一笔账:8个微型薯大棚、20个原原种大棚、30亩甜菜、5亩莜麦,预计今年纯收入至少有十四五万元。 

   脱贫后,我还是围着我家那片大棚忙忙碌碌。瞧着一个个从泥土里翻滚出来的小土豆,越看越喜欢!它们可都是我的宝贝,也见证了我生活的变化。

德胜村的马铃薯苗。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以前,村里家家户户也种土豆,但那时土豆质量不行,哪像现在,根本不愁销。2019年,我种了13个微型薯大棚、15个原原种大棚,还有10亩甜菜,总共纯收入11万多元,买了拖拉机,还买了一辆七座轿车,就这,我在德胜村里还不算是挣得最多的。  

   这得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啊,是他为咱亲自谋划致富路,“小土豆”才变成了“金豆豆”!我记得清楚,2017年春节前,总书记来到德胜村,就坐在我家客厅里,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算收入支出账,询问微型薯种苗的生产情况。 

  “种植微型薯3亩,亩产2000斤,一斤收入2元;一般的商品薯种了15亩,每斤收入5毛钱。这价格差得很多啊……”总书记算得可仔细了,从我家小账本上为我指出了增收门路。

  总书记走后不久,我们村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建立起了农业合作社,在集体土地上建起了280个大棚,村里的贫困户优先租赁,每个大棚400平方米、租金每年1000元。

在德胜村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马铃薯大棚在阳光照射下分外耀眼。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2017年一开春,在村里鼓励下,我一口气承包了6个大棚,还自建22个大棚种植马铃薯原种和微型薯。从那以后,我一天都没歇过,早上“上工”,中午扒口饭又开始干,每天要在地里一直工作到晚上八九点,忙归忙,累归累,但是打心眼儿里高兴。       

  我想着今年再扩大些,再多种几棚,我现在才50多岁,还干得动哩。总书记鼓励我们要靠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牢记总书记的话,我相信我们的致富路会越走越宽,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德胜村规划全貌。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关键词:脱贫攻坚,微型薯,德胜村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