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每天都是“赶考日”|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李强
2021-03-23 11:01:3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历史上的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河北西柏坡,向北京进发,进京“赶考”。

  70多年后,又到阳春三月,革命圣地西柏坡,湖水荡漾,春意盎然。如今,每到3月,西柏坡就会迎来一个参观热潮,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

西柏坡。长城网记者冯硕 摄

  纪念“赶考”,只为“迎考”。因为前行中的中国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必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

  每一场大考,要想考出好成绩,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都要付出百倍努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在脱贫攻坚大考中,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回顾发现,“好成绩”的背后,最可触摸的就是“赶考”精神、“迎考”状态。只要我们昂起精神,坚定信心,保持斗志,永不服输,不怕考,考不怕,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就能“高分”通过一次次历史大考。

  纪念“赶考”,心潮澎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将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一定要考个好成绩”……誓言铿锵,精神永存,把这些精神传承好、弘扬好,“赶考”永远在路上,只要风雨无惧,就能破浪前行。

  纪念“赶考”,笃定前行。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进京赶考”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前花朵含笑绽放。长城网记者冯硕 摄

  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一直保持“考试”的状态,奋斗的脚步就没停歇过,当大考又来,我们要有“考出好成绩”的决心和信心。

  纪念“赶考”,淡定“迎考”。每个时代都有需要解决的根本任务,也就是这个时代的考题。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使命催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道道崭新的时代考题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要从“赶考”中汲取前行力量,淡定“迎考”,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每天都是“赶考日”,每天都沉着“迎考”,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一起拼搏奋斗,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繁荣昌盛。

关键词:西柏坡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