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这个数据值得警惕: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仅10%

来源: 新华社  
2021-03-18 07:27:31
分享:

  原标题: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仅10% 专家建议有效立法、强化执法

  随着我国道路交通环境日益复杂,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我国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二大死因,儿童道路安全保障日益受到重视。专家表示,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是保护儿童乘车安全最有效的措施,提高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需有效立法、强化执法。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0至4岁孩子使用不同类型的儿童安全座椅,受伤害的风险会降低50%至80%,5至9岁孩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受伤几率降低52%。

  “很多发达国家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已达到90%以上,但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只有10%左右。”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段蕾蕾指出,有调查发现,近四分之一的家长认为“让成年人抱着儿童坐在后排”是儿童安全乘车方式,近五分之一的家长认为可以让儿童“坐在后排位置并系上成人安全带”。

  专家表示,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推广和普及,必须将相关立法、执法和宣传教育相结合。

  自2007年以来,上海、深圳、杭州等地陆续通过修订地方法规实现儿童乘车安全立法,要求“四周岁以下”或者“身高低于1米”的儿童乘车应该使用安全座椅,上海、深圳两地法律还对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行为规定了惩罚性措施。

  “2015年上海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约5%,2019年提高到8.95%。可以看出,立法后只要有足够的执法和宣传,是能够逐步改善使用情况的。尤其是公众养成了一个良好习惯后,能够演变成一种社会观念。”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说。

2020年11月20日,西安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在校园内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2020年10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写入了法律。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宋文珍表示,这是儿童安全座椅第一次在国家立法中出现,足以体现国家对保护未成年人乘车安全的重视。

  “但未成年人保护法是综合性法律,对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和安全制度没有更为细致的规定。这就依赖于在道路交通安全法或其他相关立法中进行规定。”宋文珍透露,目前我国正在编制《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拟增设“儿童安全”领域,制定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和安全头盔等安全措施。

  段蕾蕾表示,除了立法和有效执法,提高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还需要多部门合作和各方协力,如加强市场管理,保障符合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在市场的流通;开展公众宣传教育和倡导,提高家长认知,掌握应有技能,正确使用符合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从婴幼儿的第一次乘车“坐”起,提高儿童使用安全座椅的依从性等。(记者 温竞华)

关键词:儿童安全座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