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机长停飞、高管免职,会唤醒对安全管理的重视吗|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陈城
2021-03-17 09:49:3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陈城(北京)

  今天(3月15日),中国民航局通报了对东海航空DZ6297航班机组人员互殴事件处理结果,决定撤销涉事机长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权利和商用驾驶员执照权利,对涉事乘务员采取相应行政处罚,同时对东海航空采取暂停受理新增航线、航班、加班和包机申请以及限制运行总量的处罚措施。

  同日,东海航空宣布涉事机长和乘务员终身停飞,还公布了对公司管理人员的相应处分,共有4名高管和11名中层管理人员被给予免职、警告、通报、罚款等处分。

资料图

  从处罚力度上看,对此次事件涉事机组成员及涉事公司的处理不可谓轻。对机长的处罚意味着其在中国境内,基本不再可能有机会从事民航运输工作;公司3名高管的免职,在过往航空公司因其不安全事件的相应处理中,也是少见的。

  但是,一系列看似严厉的处罚结果,是否能够引起涉事公司乃至中国民航运输业的重视,则还有待时间来检验。在伊春空难之后,中国民航虽然没有发生过机毁人亡的事故,但仍旧出现过多次严重事故征候,这些严重事故征候,有很多就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2018年,国航CA106航班严重事故征候,起因副驾驶(FO)在驾驶舱内吸电子烟;2020年,深航ZH9247航班攀枝花机场严重事故征候,机长私自上跑道检查还迟报……几乎所有航空公司都有过人为因素导致的严重事故征候,但事后的处理和警醒教育以及航空公司在飞行安全管理上的改变,却很少为公众所熟知。以此观照,也就能够理解为何东海航空事件一出,就引发了公众强烈的反应。

  从民航局通报可以看出,这起事件并不仅是涉事机长或涉事乘务员个人造成的安全事件,航空公司安全管理方面的相关责任不能忽视。因为这并非东海航空第一次因影响恶劣事件而被公众所关注。2018年,东海航空一机长在执行两个航段航班时,就曾滥用职权,允许其妻子不买票,并在飞行期间先后三次同意让其夫人进入驾驶舱。同年,该司另一机长因违反《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未完成飞行准备阶段各项工作,直接进场飞行,被予以警告行政处罚。

  得看到,此前媒体报道称,这样一起严重危及民航安全的事件,发生在今年2月20日,时隔近一个月后,才在网络舆论压力下浮出水面,得到迅速处理。在此之前,这一事件为何没有及时有效得到处理?

  在不到3年时间,一家航空公司就有3名机长存在影响飞行安全的行为,航空公司显然有必要审视自身在安全管理上是否存在漏洞。要知道,机长在航空器上拥有最高权威,其在飞机上的任何举动任何话语,已不再代表自己,而是代表航空公司对机上乘客的安全和性命的责任。因此,航空公司对机组成员安全管理不当,就可能会导致机组成员在飞行中不敬畏生命、不敬畏规章、不敬畏职责。

  今天还有媒体报道称,在这一事件发生前不到15天,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之一的中国南方航空3名拥有丰富民航企业管理经验的高管进驻东海航空,分别担任执行董事兼总裁和副总裁,“将对东海航空正规化管理产生正面影响”。历史悠久的大型航空公司帮助小型航空公司正规发展,这确实是好事。但结合东海航空一事,及因此事导致的重大人事变动,未来其能否在飞行安全管理等方面取得成效,也同样会是一个疑问。

“东海航空”官微截图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