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新华全媒+|穿越“仙女之泪” 他们和羊儿这样走向春天

来源: 新华社  
2021-03-10 09:34:43
分享:

  2000多只羊,在冰湖上如一条长长的线,缓缓前行……

  牧羊人分列两侧,维持秩序。他们心中忐忑,眼里却是满满的希望。

  延续了千年的这个传统,是世代以牧业为主的堆瓦村村民,走向春天的起始。

  堆瓦村,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海拔约507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之一。

  由于海拔高,夏季短,堆瓦村的草场无法为41户牧人的羊群提供充足的过冬饲料。而被称为“仙女之泪”的普莫雍错,湖心有岛。因人迹罕至,犹如世外桃源,水草丰茂。

  每年高原最冷的时刻,普莫雍错封冻成冰湖。

  于是,堆瓦村的牧人便把羊群赶到湖心岛上,挨过最寒冷的冬季。待春回大地,冰湖还未解封之时,选择吉日,再将羊群接回,也迎接春天的到来。

  堆瓦村的春天,便在即将解冻冰封的冰湖里。

  迎接羊群归来是村里的一件大事。

  牧羊人扎西引导头羊来到湖边。他抱起一只小羊,向冰面踏出第一步,随即羊群缓慢跟进。

  500多米的羊群长龙,开始离开水草丰美的小岛。

  此时,牧羊人们的神经也开始紧绷起来,他们需要快速安全地通过冰湖。

  行进途中,有些羊不敢往前走,需要牧羊人从后面慢慢推;有些小羊离开“羊肠小道”滑倒在冰面上,需要牧羊人抱上一段路。

  在湖心岛上出生的20只小羊,受到牧羊人的格外呵护。

  当羊群走到一半路程,太阳开始升起,普莫雍错四周的雪山披上金色的光芒,景色秀美犹如仙境。

  然而,对于转场的羊群,升起的太阳犹如警钟,提醒它们需要加快步伐。

  牧羊人赶着羊群,太阳赶着牧羊人。不停向前的羊群在冰湖上拉出长长的队形。

  2018年,这个古老的村庄实现脱贫摘帽。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98元,村民全部入住藏式新房。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进,头羊引领着羊群陆续上岸。一同上岸的,还有春天的气息。

  当最后一只羊离开冰面安全“登陆”,这条长长的队伍也告别了寒冬,走向了春天。

  截至2019年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

  苦尽甘来,便是春天!

  策划:刘洁 沈虹冰

  统筹:罗布次仁 罗博 边巴次仁

  记者:普布扎西 晋美多吉 孙瑞博 孙非

  编辑:章磊 周大庆 李梦馨

  新华社摄影部 出品

关键词:牧羊人,堆瓦村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