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以百姓心为心,多交几个基层朋友

来源: 长城网  李强
2021-03-03 11:12: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聆听总书记这些语重心长的话语,相信很多年轻干部深受启发,感慨良多。

  交什么样的朋友,是一个人的自由,但也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滥交朋友,什么样的人都可以成为朋友。就拿年轻干部来说,交错了朋友,不该交、不能交的人照交不误,结果就是走错了路,近年来年轻干部因交友不慎继而被所谓的朋友拉下马的案例并不少见,可以说教训非常深刻。

  一个人的朋友圈,往往鲜活地折射其生活圈,在很大程度上,还能反映其学习、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的状态。对一名年轻干部来说,朋友圈基层朋友甚多,起码折射:其一,愿意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甚至打成一片;其二,对基层有深厚的感情,脚下沾满泥土的气息和芬芳;其三,对基层有一定的熟知度,懂得如何与基层群众打交道。

这是黄文秀(左二)生前下屯访问贫困户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以百姓心为心,多交几个基层朋友。在这方面,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研究生毕业后,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没错,在她的朋友圈多是基层朋友,而且多是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在这个朋友圈里,充满理解与支持,充满体谅与包容,充满关爱与感动,友谊之花因干净纯洁、健康和谐而越开越艳。“文秀书记,我们永远怀念您!”多交基层朋友的黄文秀将最美的英姿永远镌刻在脱贫攻坚的战场,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愿意俯下身子,就是政治上的高站位;为群众做实事,就是为党和国家干大事。以百姓心为心,坚持当“老百姓的官”,多深入百姓,多与基层群众交朋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解基层,熟悉基层,情系基层,这样的年轻干部才能赢得比金杯银杯更重要的群众好口碑,才会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如果一个年轻干部朋友圈中难觅几个基层朋友,有的只是酒桌上的酒友、歌舞厅里的舞友、麻将桌上的麻友,这绝对不是好现象。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年轻干部都需要多交几个基层朋友。

关键词:中青年干部,培训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