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公安部:将推动实施汽车后排乘坐人员佩戴安全带

来源: 央视新闻  
2021-03-03 08:10:24
分享:

  3月2日下午,公安部副部长刘钊介绍2020年公安部承办的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中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建议提案153件,占总数的22.5%,比例较高。其中,反映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电动自行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较为集中。

  针对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公安部持续推进交管的“放管服”改革,服务惠及30亿人次,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600多亿元。

  此外,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了车检新政的便利,驾驶证“全国通考”、机动车“全国通检”、交通违法异地处理等改革措施全面落地,已有8600多万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考试、车检、补证、换证等便利。

  针对电动自行车管理问题,一方面,持续深化电动自行车治理,指导各地完善电动自行车管理法规。另一方面,创新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目前,36个大城市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安全头盔佩戴率超过了50%。汽车前排驾乘人员安全带平均使用率超过90%。下一步,还要推动后排乘坐人员,也就是全员都要佩戴安全带。2020年全国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了10%以上,这与“一盔一带”大力的推广有极大的关系。

关键词:公安部,安全带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