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热门航线机票价格1折起,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2-28 07:43:57
分享:

  春节过后,国内机票价格一直保持低位。记者了解到,2至3月份,一些热门航线的机票1折起,部分国内热门航线机票价格与火车硬座票价格相当。

  记者近日搜索国内一些大型网络旅游服务平台,结果发现,未来30天,从北京出发前往国内多个热门城市的机票仅为1折起。其中,北京到杭州经济舱机票1.2折,280元,北京到三亚的经济舱机票1.4折,400元,北京到广州经济舱机票1.3折,298元。以3月15日为例,当天北京到杭州的火车票Z281硬座票价为192元,硬卧票价为328元;高铁G39的二等座票价为599.5元;当日最便宜的飞机票仅为280元,还不到高铁票价的一半。

  专家分析认为,由于目前国际航线暂时无法恢复,导致民航客机供给增加,这是民航票价一直以来难以恢复正常水平的一个重要原因。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綦琦:我个人研判,国际航线陆续恢复,相关乘客的国际运力转移,国内市场的供需两端才能趋于平衡,才能支撑平均票价的反弹。

  春节过后 航班架次和客座率回暖提升

  虽然春节后部分航线机票折扣大,但是随着节后返岗复工及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春节过后,国内航班架次和民航客座率回暖提升明显。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记者了解到,相比春节期间,大兴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明显提升。

  大兴机场运行管理部业务经理 侯磊:春节假期期间,大兴机场日均航班量在200架次左右,日均旅客吞吐量在2万人次左右。随着疫情的好转,大兴机场目前每天航班量在430架次左右,旅客吞吐量在4.8万人次左右。

  东航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航班架次、客座率都呈现明显回暖和回升。

  东航北京地服部副总经理 董斌:上一周的整体从北京始发的航班架次,大概比上上周提高了69%至70%这个样子,已经突破了1000个航班。客座率方面,已经基本上能达到五成的一个客座率的情况。

  东航表示,随着整体的市场活跃度越来越高,东航下一步将加大大兴飞西安、杭州、昆明等部分航线的直飞频次,达到一天2到3班,同时结合民航夏秋季的航班换季,在3月底, 把首都机场除了京沪快线以外的所有航班,都转场至大兴来,并拓展航线布局,中联航也表示,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北京至广州、深圳、成都、上海、三亚的航点,回暖的趋势较快,客流明显有提升。目前中联航的客座率由节前的40%已经提升至60%,单日承运旅客人数呈局部上升的趋势。

  中联航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 魏巍:为确保春运后半期的旅客出行,中联航也是将计划编排的运力已恢复至90%,预计在3月至3月中旬至5月,我们在清明、五一小长假或将迎来一拨出行的小高峰。

  疫情缓解 航空市场反弹能力较强

  面对当下国内航空市场回暖,航空票价却持续走低,专家预计,随着疫情缓解,春节过后,民航业将形成较大的市场反弹能力,“五一”前后或将形成民航的客运高峰。

  中国航信航旅纵横大数据分析显示,从1月28日春运启动以来,民航旅客运量呈现出先降后升的一个触底反弹的过程。在大年初一,全民航旅客量达到了一个最低点,基本上当天的旅客还不到20万。

  中国航信航旅纵横行业发展总监 赵楠:到2月17日旅客量已经回升到单日旅客超过100万,这样的话整个航空的航班客座率也达到了70%以上,一些重点航线,甚至客座率超过了80%。

  从近一周情况来看,2月21日,民航旅客发送量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倍以上,客座率创下了2021年以来的新高。与节前日均旅客量相比,2月17日到2月21日的日均旅客量提升超八成。特别在今年春运期间,90后旅客在航空运输中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份额,这是近几年中首次代际旅客超过了30%,据此,专家认为,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政策押后了人们出行的计划,但以年轻人为主的广大消费群体,仍然显示了较为强烈的出行意愿。 低票价也对拉动消费,特别对于拉动年轻群体具较强的吸引力。

  中航信航旅纵横行业发展总监 赵楠:我们估计在3月份到4月份的时候,整个随着疫情的放缓和疫苗注射的普及,那么可能民航客运会迎来一波高潮。(记者 陈俏 景飞飞 李伊)

关键词:航线,机票,1折起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