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英国学者:中国减贫是世界脱贫领域取得的最大成功

来源: 参考消息网  
2021-02-26 07:29:20
分享: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近日就中国脱贫问题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他认为,中国脱贫成就是过去40年来世界范围内脱贫领域取得的最大成功,中国减贫经验值得他国借鉴,但又有很强的独特性。

  贵州省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的村民在采摘用作生产糟辣椒的鲜辣椒(2020年8月12日摄)(图片来源:新华社)

  《参考消息》:40多年来,中国有8亿人口摆脱贫困,这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意味着什么?对世界的减贫事业有何意义?

  吉姆·奥尼尔:从技术上讲十分明显,中国成功地使大量贫困人口脱贫,这实际意味着,中国令世界总人口中10%的人脱贫,这是过去40多年来世界范围内脱贫领域取得的最大成功。

  这意味着,世界上仍然留存的贫困现象主要发生在印度南部地区、非洲以及部分美洲地区,尤其是中南美洲。对于中国而言,在过去40多年实现了强劲的经济增长尤为关键。

  《参考消息》:中国所采取的扶贫策略中,哪些让您印象深刻?您觉得中国的成功经验可以和其他国家分享吗?

  吉姆·奥尼尔:如果其他国家,尤其是印度,可以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这将是明智的选择。因为印度目前是世界上仅有的拥有超过10亿人口并且拥有大量贫困人口的国家。但是,其他国家在模仿或借鉴中国成功经验方面有两个巨大的挑战。首先,中国的政体风格独特,它拥有一个长期执政政党的政治体系,这使得中央目标更加强大;其次,大量工业化已在中国得以成功实现。对于其他国家来说,要想取得同样的成功十分困难。但是如果他们愿意,那将是非常理想的。

  《参考消息》:在中国的脱贫实践中,您认为哪些经济学和社会学理论被证明有效?

  吉姆·奥尼尔: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角度看,中国消除贫困可能基于四大特点的结合,即:工业化、城镇化(尤为重要)、对包括吸收外国直接投资在内的世界贸易体系的融入、来自政府的明确优先地位和承诺。

  《参考消息》:您认为中国在减贫方面可以与其他国家合作吗?

  吉姆·奥尼尔:当然,这是世界上所有主要国家的事情,主要国家有义务帮助那些贫穷的国家。帮助越来越多的国家摆脱贫困,使其变得富裕,这不仅会帮助贫穷国家以及他们的民众,还会通过国际贸易和不断增长的消费,使得所有人受益。

关键词:中国减贫,世界脱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