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别样婚纱照”背后爱的传递

来源: 新华社  彭昭之
2021-02-23 09:01:58
分享:

  ↑张佳港陪外婆在路上散步(2月19日摄)。

  近来,江西一名消防员和八旬外婆拍摄的一组婚纱照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的男士名叫张佳港,今年24岁,是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老人名叫唐才英,今年85岁,曾是分宜县人民医院保洁员。24年前,61岁的唐才英在医院捡到一对弃婴,分别取名张佳港、张佳回。靠工资、卖菜和卖废品的收入,唐才英和丈夫将自己的亲生儿女和收养的6名孩子抚养长大。由于张佳港和老人的外孙一起长大,所以也把老人叫外婆。

  2001年,在得知唐才英老人收养孤儿的事情后,分宜消防的消防员们开始资助他们。20年来,消防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关爱帮助从未断过。长期的帮扶,使得张佳港把消防队当做“第二个家”,并立志当一名消防员。2016年,张佳港如愿成为一名消防员。

  张佳港说,选择做一名消防员也是为了回报社会,“外婆给我了第二次生命,帮助过我的消防员们给了我第三次生命。”

  2020年5月,张佳港利用休假时间,悄悄为外公外婆准备了一个惊喜——带他们拍一组婚纱照。但外公由于身体原因未能成行,张佳港便代替外公陪外婆完成了拍摄。

  现在,张佳港和同事一起资助了两名家庭困难的学生,继续传递着爱。“我会尽我所能,让这些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善意。”张佳港说。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在分宜消防救援大队,张佳港在清洗消防车(2月20日摄)。

  在分宜消防救援大队,张佳港(右)和队友在清洗消防车(2月20日摄)。

  张佳港在家中陪外婆聊天(2月19日摄)。

  张佳港和外婆在家门前合影(2月19日摄)。

  在新余市分宜县,张佳港(右一)和同事看望他们帮扶的两个孩子(2月20日摄)。

  张佳港在家中陪外婆剥豆子(2月19日摄)。

  在分宜消防救援大队,张佳港陪外婆参观消防车(2月20日摄)。

  张佳港在家中给外婆梳头(2月19日摄)。

  在分宜消防救援大队,张佳港(前)和队友在清洗消防装备(2月20日摄)。

  在新余市分宜县,张佳港(右一)和同事跟他们帮扶的两个孩子聊天(2月20日摄)。

  这是2020年5月,张佳港陪外婆唐才英拍摄的婚纱照。当时外公由于身体原因未能成行,张佳港陪外婆完成了拍摄(资料照片)。

  在分宜消防救援大队,张佳港陪外婆参观他工作的地方(2月20日摄)。

  张佳港在家中陪外婆聊天(2月19日摄)。

  这是2020年5月,张佳港陪外婆唐才英拍摄的婚纱照。当时外公由于身体原因未能成行,张佳港陪外婆完成了拍摄(资料照片)。

  在分宜消防救援大队,张佳港陪前来看他的外婆吃午饭(2月20日摄)。

  张佳港陪外婆在路上散步(2月19日摄)。

  张佳港陪外婆在路上散步(2月19日摄)。

  张佳港在家中跟外婆自拍(2月19日摄)。

  这是2020年5月,张佳港陪外婆在影楼拍摄的照片。当时外公由于身体原因未能成行,张佳港陪外婆完成了拍摄(资料照片)。

  张佳港在家中陪外婆看书(2月19日摄)。

关键词:婚纱照,消防员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