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宅家”过年饮食、作息不规律“累”牙又“伤”心 专家这么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2-18 17:57:06
分享:

  刚刚过去的春节可谓“宅年”,有人戏称过年“忙的是嘴,累的是牙”,同时心血管患者人数增加。

  此间口腔科专家王颖2月1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饮食、作息规律被打乱,吸烟、喝酒、玩通宵,都可能引发身体疲劳,口腔唾液分泌减少,牙周组织抵抗力下降,细菌趁虚而入,导致多种牙病,如急性牙髓炎急性冠周炎、急性牙周脓肿等发作。

  这位专家希望民众保持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如,饭后刷牙或漱口,睡前刷牙等。王颖告诉记者,常吃粗纤维食物,如芹菜、韭菜等,既有利于健康,又能护牙。有了牙病应及时治疗,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王颖建议有牙齿不适的民众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上海许多医院心内科的患者人数增加。心血管领域专家孙宝贵教授对记者说,春节假期后,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一部分在受低气温影响;另一部分则属于“节后综合征”。孙宝贵介绍,低气温易导致患者血糖、血压升高,诱发心绞痛甚至急性心梗;没有规律、睡眠时间不足、运动量减少、暴饮暴食、过度劳累的假期生活也会导致心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加。

  这位专家建议,已患心血管疾病者,要养成经常测量血压的习惯。并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当出现头痛、头晕、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节后如何尽快“收心”?孙宝贵说,恢复正常休息、饮食清淡减少油腻、戒零食夜宵多喝水,同时适当运动早收心。

  孙宝贵解释说,在尽快调整睡眠时间,恢复正常作息的同时,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等“清火”食品,减少调味品的用量,烹调方式以蒸、煮、烤为主。节后应该减少宵夜零食,多喝白开水、无糖茶类等。民众可通过适当的运动,聆听轻音乐等方式调整心态。

  今天是春节假期结束上班首日,民众纷纷重返工作岗位,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方面提醒民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并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尽量避免接触公共物品和设施,不用手接触眼口鼻,到工作地后及时洗手;同时,不做低头族,降低手机使用频率,减少污染。到岗后,同事之间交流时,注意保持距离,多使用电话和网络沟通联络;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注意室内通风;同时,用餐时避免面对面,减少交流。上海市健促中心提醒,二人以上合餐时应使用公筷公勺;回家后,应将外套和鞋子放在通风处,及时清洁双手。

  另据了解,春节期间,上海持续开展住宿场所卫生监督检查。上海市卫健委18日披露,被检查的住宿场所卫生情况总体良好,总体合格率为97.3%。

  据悉,上海出动530余人次卫生监督员开展监督检查。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方面,98.9%的单位能够按照要求配备口罩、体温监测设备、消毒剂等防疫物资;99.2%的单位开展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98.5%的单位落实住宿人员的体温监测及登记工作。

  住宿场所日常卫生管理方面,100%的单位制定了公共场所健康危害事故应急预案(方案);98.5%的单位能定期按照要求开展空气、微小气候、水质等卫生检测工作。客房卫生方面,被检查单位均能开展通风换气工作,客房内各类棉织品均能保持整洁,客房内杯具、客房卫生间内的洁具均表面光洁、无污渍。

  不过,上海市卫健委方面介绍,卫生监督员同时现了一些隐患:部分住宿场所未完全落实对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存在遗漏和不及时的现象;个别人员工作期间未佩戴或不规范佩戴口罩;未在等候区域设置“一米线”;在瞬间客流大的时候,存在对来店人员健康码查验不严格,有遗漏的情况等。

  对此,上海卫生健康部门已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督促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处理。同时,卫生健康部门也提醒民众在住宿场所,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如发现存在涉嫌卫生健康违法行为的,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向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举报。(记者 陈静)

关键词:春节,心血管患者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