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盒子里的年夜饭:旅途再远,行囊中也装着家的味道

来源: 新华社  
2021-02-13 07:38:00
分享:

  春节

  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

  年夜饭

  是我们一年中

  最有仪式感的事情

  每年的春运中

  总有那么一批人

  为了确保人们的归途安全、顺畅

  一直坚守岗位辛勤工作

  春运路上的铁路人

  用他们的默默付出

  守护着我们的归途

  5分钟的年夜饭

  重庆客运段列车长张家辉为他的妻子邹婷婷做了一顿特别的“年夜饭”。今年是张家辉和邹婷婷结婚的第四个年头,但是因为工作原因,夫妻俩还没在除夕夜吃过一次团圆饭。   

  今年除夕,他们又分别值乘不同的动车组列车,不能团圆了。平时不擅长做饭的张家辉在除夕前休息的最后一天为妻子做了一顿“年夜饭”。    

  列车停靠重庆北站时间只有23分钟,除去迎接旅客15分钟、旅客下车3分钟,留给她吃饭的时间只剩下5分钟。但这5分钟的“年夜饭”却盛满了这对铁路夫妻满满的爱。

  值乘中的“年夜饭”

  涪陵车务段丰都站的客运员周靖云为丈夫唐忠洪做了一顿精致的“年夜饭”。   

  夫妻二人结婚两年以来,各自为了坚守岗位,都没有一起吃过一次团圆饭。    

  今年过年唐忠洪又是在值乘中度过新年,在家休息的妻子周靖云为丈夫准备了一份惊喜,带上他喜欢的菜品,今年除夕,唐忠洪又要在值乘中度过。腊月二十九,周靖云为他亲手制作了蛋糕和菜品,两人在列车上提前吃了团圆饭。

  新婚夫妻的第一个年夜饭

  重庆客运段列车长余源在除夕当天为妻子徐婧婧做了一顿“年夜饭”。余源和徐婧婧2013年相恋于同一所学校,2014年大学毕业后,两人都进入了成都铁路局,2020年9月,余源和徐婧婧领了结婚证。 

  今年是两人共同经历的第七个春运,也是两人新婚后经历的第一个春运。因春运交路安排,两人没办法享受新婚后的第一次团圆饭。因此,余源特意将“年夜饭”提前到了中午,精心烹制了一桌温馨的“年夜饭”。

  温馨的饺子

  除夕当日,余科龙在家人的帮助下为铁路站台值班员的妻子做了一顿暖心的年夜饭。这是夫妻结婚的第二年,也是任鹊应生完宝宝后返回岗位的第一个春运。

  2015年入路以来,任鹊应已经连续5年没有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了。所以今年老公余科龙为妻子做了一顿暖心的年夜饭,并带着赶到重庆北站,与值班的妻子在站台吃一顿“年夜饭”。

  除夕

  万家团圆的日子里

  他们的家人

  把年夜饭装进形形色 色的盒子里

  放入行囊

  再远的旅途

  也能让他们品尝到家的味道

  记者:刘潺、唐奕、黄伟、沙青、章林

  报道员:包亮、李文航

关键词:年夜饭,春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