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困难户家摆高档酒瓶?调查详实才能消弭争议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于平
2021-02-07 11:42:4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平

  近日,青岛困难户家中出现茅台酒瓶一事引起关注,2月4日,街道办回应称酒瓶是空瓶,并非老人及其家人消费使用。随后,网友又指出老人家中疑似有高档茶、电视、健身器等。2月5日,青岛市城阳区发布进一步调查情况,称网上图片系两位老人大女儿家,房屋建筑面积93平方米;茅台和五粮液是从亲戚家宴会上带回的空瓶;冻顶乌龙茶叶手提袋,系其亲戚到家中探望时携带,现内装闲置杂物;电视为海信牌47寸普通电视;疑似的跑步机是儿童手推车;疑似海参实际是发黑的山楂干;疑似葛根粉实际是三七粉;钟表为康巴丝石英表;兰花为从集市上购买的普通墨兰。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截图。

  应当说,此次当地公布的调查结果是较为详实的,不仅说明了困难户的身份以及慰问困难户选择的标准和程序。对于网传图片中的每个争议细节,也全面作出了解释和回应。由此不难看出,网络之前流传的信息,其实并不准确,有一些夸大不实之处。困难户家中生活,也没有网友想象的那么那么奢靡。

  随着最终调查结果的公布,一度沸腾的网络舆情,开始归于平静。不过,为何一次普通的困难户慰问,却引发一场汹汹舆情?对此,显然不能把“锅”,甩到不明真相的网友身上。这也说明,在政府部门内部做好监管之外,引入更多社会监督,也是不可或缺的。

  而城阳区的此次困难户慰问,也确实让人看到有明显的疑点。图片中的被慰问家庭的装修摆设,明显与公众对于困难户的通常认知不符,许多反常的细节也让人不免心生疑问。换言之,这些都属于公众的合理怀疑,而不是无端揣测。要打消这些怀疑,其实也不难,那就要对每一个疑点和问题,都展开追根究底的调查,对舆论的关切,作出全面回应。

  但是,当地的最初回应,却显得简单草率,只是说茅台酒瓶是空瓶,一句话把公众给打发了。这种处理,错过了舆情应对的黄金时机,导致种种质疑和传言不仅没有消退,反而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不仅让困难户一家成为千夫所指,还重创了当地政府的公信力。

  任何公共事件,调查详实才能消弭争议。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公民参与意识高涨的当下,那种敷衍式的,惜字如金的调查和回应,是该抛弃了。与其在信息公布上“挤牙膏”,被外界牵着鼻子走,不如拿出更主动和开放的态度,认真对待公众知情权利,用信息的充分透明回应社会关切。

关键词:困难户,高档酒瓶,调查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