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赵英俊,我们会在暴雨的夜晚等你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陈禹潜
2021-02-04 18:51:5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陈禹潜

  2月3日,知名歌手、音乐制作人、演员赵英俊去世,年仅43岁。即使过去的一年习惯了分离,这样有才华的一位音乐人的离世依旧令许多人惋惜。

  赵英俊生前活跃在多个节目,也有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观众隔三岔五就能听闻他的消息,猝然听到离世的消息,难免有些不真实。

图片来源@张靓颖 微博

  赵英俊是一位擅长多种曲风创作、才华横溢的创作人。大部分人初识他是通过《大王叫我来巡山》这一“神曲”,魔性的旋律在听众的脑海里“三日不止”;摇滚歌曲《都选C》通过电影的大卖成为赵英俊第二首“出圈”的歌曲,为他赢得了众多“乐迷”;最近大热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同名歌曲兼具深度和传唱度,更是刷屏朋友圈,让他的才华得到了更多认可。

  《送你一朵小红花》的电影讲述的就是两个抗癌家庭坚持抗癌的感人故事,这和赵英俊本人的经历十分契合。历经两年的抗癌,他从来没有说过放弃,在任何荧幕中出现,也总是言笑晏晏,给大众带来欢乐。在写作这首歌的时候,赵英俊的癌症已经到了晚期,通过止疼药的勉强支撑才写出了这为抗癌电影所写作的主题曲。

  但正是在这最后一首音乐里,赵英俊留下了他的生活态度——对人世不舍、难离,但从无后悔。正如歌中写的,“不共戴天的冰水啊,义无反顾的烈酒啊,多么苦难的日子里,你都已战胜了它”,对他来说,苦难病痛不能更易坚强,笑对人生是不摧的信念。

  去世之前,赵英俊给大家留下了最后一封信。以一贯“吊儿郎当”的语气,他写道:“你们知道我是个多酷的男子,别搞得黑黑白白,哭哭啼啼的行吗,小酒喝起来,用你们的狂欢送我最后一程,酷毙了。再见,这个世界和我爱的人。”

  这熟悉的语气,那个人情练达、世事通透的北方汉子好像就在眼前含笑,他吸了吸“光头强”式的红鼻子,顶着天生的爆炸头,穿着最爱的花衬衫,嘲笑你的哭哭啼啼,奔跑着挥手告别。

  赵英俊的外号叫“潇洒哥”,只有叫错的名字,没有取错的外号,他潇洒如风,昂首而去的身影,恰如其名。

  这个“还没看到海贼王的结局”的男人走了,但他的人生态度,或许能感染更多目前正在面临困难的人们,这和他的歌声一样,想必是最想被大家铭记的。

  斯人已逝,但他留下的馈赠在信里、在歌里,在每一句箴言笑语里:荆棘遍地,漫漫人生,聚散不由人,举着这朵送你的小红花,给我勇敢地走。

  他曾说:我从小喜欢下雨,若是某个夜晚暴雨狂风,便是我来看你。我们想说,潇洒哥,我们会在每一个暴雨狂风的夜晚拿着小红花等你,不见不散!

关键词:赵英俊,抗癌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