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今年北京烟花爆竹禁放区面积增加22%,10个零售网点周六开售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2-04 14:37:10
分享:

  今天(2月4日)上午,北京市烟花办会同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北京有4个市辖区增划了禁放区域,禁放区面积同比增加22%。五环路内(含五环路)仍为全年禁放区,东城、西城、大兴、石景山、顺义5个区实行全区禁放。10个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分布于通州、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6个区,2月6日正式开售。

  在禁限放区方面,今年全市禁放区约5318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2.4%,同比增加22%。有4个市辖区增划了禁放区域:石景山区、顺义区今年改实行全区禁放;延庆区增加了永宁镇、旧县镇、香营乡、刘斌堡乡等4个乡镇为禁放区;平谷中心城区增划了禁放区域。此外,照旧实行全区禁放的还有东城区、西城区、大兴区。全市限放区约4107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5%,与去年相比无明显变化。

  在烟花爆竹种类方面,今年本市允许销售、燃放的烟花爆竹产品限于爆竹类、线香类、喷花类、旋转类、玩具类等136个品种。禁止销售、燃放影响空气质量、引发火情等安全问题几率相对较大的吐珠类和组合烟花类品种。

  在零售网点方面,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共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网点10个,分布在通州、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6个区,相比去年许可的23个零售网点,下降了56.5%。关于零售网点的具体位置,市民可登录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的官方网站在“通知公告”栏里进行查询,市民前往购买时需携带身份证实名购买。

  今年,供应北京市场的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只有熊猫烟花一家。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备货量共计2万箱,比去年的2.7万箱下降了25.9%。所有零售网点将于2月5日前完成烟花爆竹的配送工作,并于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五日)正式对外销售,销售时间至2月16日(正月初五)止。

  在空气质量监测方面,去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叠加不利气象条件下,本市发生了6天PM2.5重污染天气。做好烟花爆竹管控工作,对持续改善空气质量,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提高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获得感”意义重大。今年春节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气象部门滚动开展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密切分析研判春节期间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变化情况,遇不利气象条件时,提前提示空气污染情况,并做好空气重污染预警启动准备工作。

  在打击违法、维护社会秩序方面,北京警方对非法烟花爆竹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初五、十五等重点时段,市烟花办将积极协调会同各部门、各区政府,充分整合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集中组织开展禁放看护工作,落实“网格化、实名制”看护机制,确保首都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北京市烟花办提醒

  五环路内禁放区和各区划定的禁放区内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在限放区域,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全天,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每日的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16类禁放地点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当全市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全市行政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请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举报非法储存、运输和销售非法烟花爆竹行为,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对于举报有功人员,公安机关将按照“每箱20元,最高2万元”的标准予以奖励。举报电话:110、010-62074289。

  北京市烟花办再次呼吁广大市民,不放、少放烟花爆竹,减少污染排放,为北京蓝天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张蕾)

关键词:北京,烟花爆竹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