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百集特别节目画里画外讲述不能忘却的传奇

来源: 北京日报  
2021-02-04 12:32:23
分享:

  1921年7月,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中共一大最后一天的会议即将开始。中国共产党早期代表纷纷登上画舫,摇着小船的船工则在警惕地观察四周的情况。身着蓝色长衫的毛泽东肩挎布包,举目远眺。南湖之上的天空乌云压顶,远处却仿佛露出曙光……

  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自1月25日起在央视开播,第一集聚焦的经典美术作品就是这幅由何红舟、黄发祥创作的《启航——中共一大会议》。节目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首期节目讲述由何红舟、黄发祥创作的油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背后的党史故事。

  如果不是通过画家何红舟、黄发祥之手,我们或许难以直观地感受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中共一大会议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何红舟和黄发祥曾多次到实地调研,苦苦思考,几易其稿,用写实主义手法再现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登船启航的瞬间。在节目中,何红舟透露,在中共一大召开的前一天,嘉兴正好有台风过境,因此他们也将乌云压顶的场景还原到画作之中,“这对当时的历史环境是一种隐喻。”

  作为视频类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每集仅有15分钟,短小精悍的篇幅顺应了观众在碎片时间学习需求。节目采用虚拟演播室人物访谈为基本形态,结合以故事短片、作品展示、动画示意、历史背景介绍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在提高可看性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每期节目的信息量。

  节目的一大看点,在于揭示一个个不为人知的经典美术创作故事。第二集讲述了萧传玖创作的雕塑《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南昌起义》,揭秘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基石的来历。这块基石出自青岛崂山,当时设备简陋,要把重达300多吨的花岗岩完整敲凿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当地被称为“石神”的李石匠巧妙地从地下“打闷炮”,保护地上的花岗岩不受损坏,完成了开采任务。当时铁路运力极限不超百吨,铁路工人敲掉毛边,最后才把94吨的完整石材运到天安门广场。

  经典美术作品在创作中的千锤百炼,与党史中战胜艰难险阻的时刻,形成了画里画外的映照。节目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在党史专家与美术专家的双视角解读下,观众不仅陶冶了艺术审美,读懂艺术佳作的立意之深、造型刻画之精、形式语言之新,也在赏析经典中逐一回顾我党历史上的重要时刻:从中共一大会议,到长征、开国大典、新中国的建设……每件作品艺术化的情景再现,让教科书上的历史变得有血有肉,更加真实可感。

  一件件反映时代、与社会生活相融相映的经典美术作品,在与电视艺术的碰撞下,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和感召力。讲述中国故事,阐释时代精神,这些美术经典铭记下党史中的传奇历程,也成了新中国美术史上的不朽传奇。(记者 王广燕)

关键词:特别节目,传奇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