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正青春》群像式打开认知女性的多元视野

来源: 文汇报  
2021-02-03 14:30:03
分享:

  都市职场剧《正青春》近日开播,刻画了四位不同年龄段女性的成长历程。图为剧照。

  收视率多次登顶破2,网络平台热度持续走高,由牟晓杰执导,吴谨言、殷桃等主演的都市职场剧《正青春》于近日开播,主角章小鱼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屡屡成为话题热点。回顾2020年的荧屏,女性题材的表现可以用强势二字来形容,不同代际、性格各异的女性们在作品中完成着人生蜕变。尽管开播后口碑呈现出褒贬不一的态势,但《正青春》用足够高的讨论度印证着这股浪潮的延续和观众对于该类作品的关注与期待。

  不回避职场的残酷,每一个角色都带着鲜明的个体印记

  《正青春》的故事以双女主线索展开,章小鱼(吴谨言饰)是一名初入社会的90后职场新人,有着极高的销售天赋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国际知名化妆品公司SW销售总监林睿(殷桃饰)是一位自信果敢的中层领导,做事锋芒毕露,雷厉风行。因为机缘巧合,章小鱼获得了林睿的赏识,从商场柜姐成为了销售总监助理,两人在竞争激烈的化妆品行业携手打拼,追逐各自的目标。

  “对于职场女性来说,独立不再是一种特质,而是一种必备条件。”牟晓杰的观念奠定了职场在《正青春》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电视剧并不回避职场中存在的残酷竞争,而是选择直面难题,切实反映当下女性职场痛点,为观众带去了对行业的剖析和解读。比如,首集便开诚布公地讲述了怀孕女性面临的考验,林睿直截了当地对求职者提出了三年内没有生育计划的要求。而身为销售总监的林睿自己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竞争对手和顶头上司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制约,在资源和人脉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她只能选择主动出击。

  除了章小鱼和林睿外,方静(左小青饰)与舒婉婷(刘敏涛饰)亦是剧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前者人如其名,外表具有迷惑性,看上去温婉娴静,实则非常擅长职场生存之道;后者则是众人的顶头上司,行事深藏不露,深谙人情世故。她们与主角一道构成了《正青春》中的女性群像图景,四人所代表的70后、80后和90后都携带着鲜明的个体印记。

  不尽相同的生活烦恼,展现立体、丰满的女性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正青春》虽是职场剧,但将不少镜头对准了日常生活,意在展现立体、丰满的女性形象。比如,70后女强人舒婉婷的重心一直偏向工作,然而在“母亲”这一角色里她却始终“缺位”。年过四十,她猛然发现错过了太多与孩子的共处时光,毅然辞职回归生活的温暖。同为80后的林睿和方静在工作中针锋相对,生活中有着不尽相同的烦恼。单亲家庭长大的林睿长久生活在母亲的阴影下,方静则因为丈夫的出轨陷入崩溃,好在两人或借由感情或通过自我反思走回正轨。90后的章小鱼敢爱敢恨,虽然只是因为失恋才决心进入公司,但在日后通过不断拼搏和进步寻找到人生目标和意义。

  随着“她题材”的走红,越来越多作品都将目光投向女性,如何避免同质化、套路化是摆在创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正青春》播出后,招致了不少网友“过于理想化”的批评声。以职场小白章小鱼为例,她的职场进阶之路堪称开外挂一般:在大型商场做见习生的她,由于喝下一瓶爽肤水就被SW销售总监选定做助手;没文凭、没心计,但工作能力全方位碾压竞争者,备受上司器重;而众多男性角色更是为了拯救她而出现……很显然,该剧在典型人物戏剧化的拿捏分寸以及情节推进的处理方式上都还有进步的空间。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只有女性会被问到的面试题”等话题频上热搜的背后,是观众对于人物和情节的共情与思考。与剧中的主角一样,现实中不同阶段的女性亦会遇到类似的挑战与困惑。各异的角色性格制造出生动的群像,现实的投影因为广角视野被照见。当人物的觉醒与渴求抵达内心最深处,观众对于作品的共鸣与回响便得以呼之欲出。(记者 王筱丽)

关键词:职场剧,《正青春》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