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11年寻找,愿我们都有一份美好牵挂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1-02-02 18:27:26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今天《11年前那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找到了!》这篇文章刷了屏。

  2010年1月30日,新华社记者周科在南昌火车站拍下了这样一张照片:年轻母亲被巨大的行囊压弯了身躯,她手里的背包眼看拖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11年来,在网民和关注者不断发来的相关信息里,周科开始了一场漫长的寻找。最近,周科终于与11年前自己镜头里的年轻母亲巴木玉布木见面了。

2010年1月30日,巴木玉布木背着大包、抱着孩子在南昌火车站匆忙赶车。周科摄

  11年的时间,改变了巴木玉布木的容貌、生活,甚至命运。当初她背上、心上的负担已不见,脸上多了灿烂的笑容,宽敞明亮的三室一厅代替了原来跑风漏雨的土坯房,在家种植烟叶、果树等经济作物代替了外出打工,想去学校的梦想如今在她三个孩子身上变成了现实。当初从南昌回到老家越西要花三天两夜,而现在乘坐高铁缩短到大概14个多小时的时间。

  但其中也不全是令人开心的改变。巴木玉布木的二女儿在2010年春运回家后就因病去世了,2011年她的第三个孩子在出生后10天也不幸离世。这让人十分惋惜,而她们的去世,主要是当年巴木玉布木所在的桃源村只有一条泥巴路通往外界,出行靠马车,医疗条件落后,不少孕妇都是家里生产,小孩子生病很难得到及时救治。而这样的境遇也早已改变。

  在巴木玉布木于与命运较劲、努力奋斗中,“精准脱贫”无疑是其生活、命运发生改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通过学习巴木玉布木夫妇种植烟叶,年收入从几千年增加到几万元,种植面积也增加了一倍多;2018年还获得国家4万元的建房补贴;依据国家政策,她还享受到医疗和教育方面的资助……2020年巴木玉布木家年收入达到10万元,成功实现脱贫。

1月22日,巴木玉布木在接受采访。周科摄

  11年过去,经过种种人生磨难,巴木玉布木多了一份奋斗的富足、岁月的沉淀、生活的从容,“无论是生活的贫困,还是遭遇的不幸,我们都要勇敢向前!”这句是她11年前与11年后那相同的坚毅、笃定眼神的写照与证明。

  或许,我国还有千千万万个“巴木玉布木”,他们背后也有千千万万个与命运抗争的故事,也许伴着不少辛酸、辛苦与艰难,但也有许多人获得了像巴木玉布木一样的结局,而这些变化也让他们更对未来充满希望。

  10余年过去,在车站码头等地已很少看到像巴木玉布木这满荷大包小包的“经典镜头”了,交通工具的多样与便捷也大大缩短了人们回家的距离,这得益于中国的长足进步与发展,而这样的发展也带给人们更多信心与期待。

  我们希望,春运中的每一张脸上都有着灿烂的笑容,春运中每个人背上不再有沉重的背囊,每个人的回家路也更加顺畅。每一个“巴木玉布木”的后代能有更多选择,无论留在大山还是走出大山,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