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在这里,感受工人力量

来源: 新华社  
2021-01-24 15:06:09
分享:

  #打卡红色足迹#【在这里,感受工人力量】

  党的二大之后,党成立了领导工人运动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从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在持续13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达到了30万以上。其中,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上演了最为壮烈的一幕。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它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罢工虽然失败了,但是工人的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郑州二七纪念塔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物,是我国建筑独特的仿古联体双塔,是我国最“年轻”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馆内陈列有大量二七大罢工的文物、图片和文字资料。(文字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莹 设计/杨宽)

关键词: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工人力量 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