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收快递还安全吗?看邮政快递业如何把好防疫关

来源: 新华社  
2021-01-23 19:43:20
分享:

  疫情期间,网购成为不少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来源主渠道。快递小哥的防疫措施严格吗?我收到的快递安全吗?这是很多人在收快递时的疑问。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来看看邮政快递企业是如何把好防疫关口的。

  1月11日早上6点半,中通快递石家庄桥西网点快递员杨艳峰穿上工作服、戴上口罩来到网点。上班的时间跟往常没有变化,不同的是,今天进小区的方式比过去严格了不少。“咱们快递员属于优先放行群体,现在只需要提供‘三证’就可以去上班了。”杨艳峰说,三证是指由快递公司出具的工作证、身份证、核酸检测通过的健康码。

  目前,中通快递石家庄桥西区的这个网点共有16名快递员,均已符合复工条件并全部到岗。正式开工前,该网点负责人会依程序安排测温登记、口罩发放,并提醒每个人注意寄递时的防疫安全。同时,每个送件的快递员均配备了一个消毒喷壶,快件交付给客户前,还会再次进行消毒。

  针对石家庄的特殊情况,顺丰速运对每班次进出港快件全面进行消杀,场地、车辆每两小时消杀一次,快件到港后先进行一次车厢消杀,卸车后再内外消杀一次,在联系客户派送前会再次进行快件消杀。同时,要求员工每天上班前测量体温、查看绿码进行健康登记;每位小哥配发口罩、护目镜、手套、消杀喷雾喷壶等防疫工具,要求严格自我防护,且每人每72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确认安全后上岗。

  申通快递在石家庄的20多个网点、近300名一线快递员经过核酸检测后,已开始配送。这些网点每天环境消杀至少2次,所有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上岗需佩戴口罩、护目镜、手套,并随身携带酒精消毒液,相关人员每72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在申通快递的北京网点,实行“七个100%”举措:即100%实行闭环管理,100%进行防疫宣传培训,进出人员100%登记,确保100%员工佩戴口罩,100%进行体温检测,外地返岗人员100%进行隔离,办公场所100%每天消毒。

  在圆通速递上海市三林分公司内,负责装卸的工作人员对传送带上的快递进行统一消毒。在处理和运送包裹的过程中,他们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平均每天要对15000个包裹进行消毒。包裹装车前,网点工作人员还会对空车车厢先喷洒消毒液,完成这些流程后才会进行投递。

  中国邮政对所有国际邮件在进出口运输环节进行消杀,对邮袋和运载工具分别进行喷淋及紫外线照射消杀。

  河北省邢台市邮政分公司为确保无接触投递,想出了“周转箱”的办法。城区寄递事业部揽投站配备有大、小两种型号周转箱,投递员电话预约客户后将邮件放入大小对应的周转箱内,并对周转箱和邮件进行消毒。通过“快递员触摸周转箱、用户触摸邮件”,有效完成无接触投递,投递完成后对周转箱进行二次消杀。

  圆通速递对营业场所每日进行场地、车辆、快件消毒,并对冷链、国际进口和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快件、运输工具、操作设备进行100%检测和100%消毒。对返乡过年的高中低风险区域返岗人员,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隔离完成后再上岗。

  申通快递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有序开展业务运营,积极做好人力、运力等资源的调配,调整快件路由规划和末端配送,强化对各个环节人员疫情防控举措的落实,全力保障快件寄递通道的安全顺畅。(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

关键词:快递,防疫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