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良性互动提升影视质量

来源: 人民日报  
2021-01-23 16:01:33
分享:

  在影视创作中,即便是配音、字幕、海报这样的细节也越来越受重视,这是影视行业工业化程度不断提升的表现

  近日,一份演职员表悄然走红。在作品片尾部分,配音演员与角色演员的名字并列出现在屏幕上,让关注、喜爱声音表演的观众为之振奋。过去,不少人对配音演员抱有一定偏见,认为他们是角色演员的“附属”。随着国内动画产业的蓬勃发展、《声临其境》等配音综艺节目的热播,以及知名配音演员的“破圈”,人们越发意识到,声音艺术不仅能够创造形象、塑造人物,更是一门真学问真本领,具有重要的审美功能。

  在以往的认识中,探讨一部影视作品主要集中于导演、编剧、演员。当下,这种情况已经发生改变。与声音艺术受到重视的情况类似,曾经影视创作中较少提及的工种、环节越来越受到关注。比如,很多影视剧还没开播,主题曲已传遍大街小巷;电影海报设计独具匠心,既有东方神韵,又与内容主题紧密呼应;精品古装剧服化道严谨讲究,充分展现中国传统服饰的古典之美。《琅琊榜》镜头语言细腻精致,为观众津津乐道,《长安十二时辰》的美术和礼仪设计尽量还原唐代的真实情形。

  在影视创作中,即便是配音、字幕、海报这样的细节也越来越受重视,这是影视行业工业化程度不断提升的表现。作为综合艺术,一部成功的影视作品是各个环节通力合作的结晶,无论哪个环节存在短板,都会影响整体艺术效果。所以要想打造出优秀作品,需要各个环节专业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创作者各司其职、共同努力。从世界影视行业发展来看,成熟的影视工业体系都是凭借细致的分工推进密切合作,令生产流程科学、合理、高效。当前中国影视创作的行业分工日益细化,并且在不同的环节上都力争达到较高的专业水平,这是中国影视工业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

  当前,中国影视行业正在高速发展,市场日益趋于成熟理性,观众的欣赏水平也在整体提升。近几年,影视作品的传播已经高度网络化、国际化,海量的信息、多元的交互平台为观众打开一扇又一扇窗口,营造出广阔的交流对话空间。与此同时,大量更新速度快、观察视角丰富的自媒体评论出现,让观众的专业知识、文化视野得以扩充。我们欣喜地看到,观众的影视鉴赏能力明显提升。对于缺乏品质和诚意的作品,观众不会买账;对于高质量作品,观众不仅心领神会、拍案叫好,还会主动加入到作品的传播中来,将影视剧口碑、票房推上新高。观众审美口味的提高, 是当前市场需求变化的一个显著特征,人们对影视作品的创作、生产提出新要求,影视领域追求精益求精、良性互动的创作方向十分明朗。这再次证明,影视艺术的创新发展和影视行业的持续繁荣,是影视剧制作与观众良性互动的结果。

  当下,媒体融合正在改变观众的观赏习惯,高科技与影视创作正在走向更加紧密的融合,这意味着影视行业将面对AI、VR等技术变革带来的巨大挑战,行业内部也将面临资源重新整合的机遇。不论如何变化,追求更加完备的生产体系建设,秉持敬业精神,坚守人文关怀,用更好的作品反映现实、服务人民、回报社会,助力精神文明建设,应当是影视工作者不变的信念和追求。(刘 洋)

关键词:良性互动,影视质量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