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宝藏般的乡村》展现智慧乡村新风貌 孔雪儿熊梓淇探访手工课堂

来源: 国际在线文娱  
2021-01-11 19:52:13
分享:

  《宝藏般的乡村》昨晚(1月10日)播出的节目围绕“智慧的乡村”主题,宝藏团成员华少、THE9-孔雪儿、熊梓淇、尤长靖与宝藏好朋友董力、林杰妮来到湖北省恩施州白杨坪镇洞下槽村。作为智慧乡村的典范,洞下槽村遍及全村各个角落的监控系统让宝藏团震惊不已,而村民大数据管理平台和智能垃圾管理系统的应用,则让宝藏团见识到了智慧乡村的全新面貌。作为洞下槽村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内测员,宝藏团的任务将涉及垃圾分类、短视频录制、体育活动、灯戏排演等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完成一个项目也将助力他们赢得最后“提案”的胜利。

  节目组供图

  宝藏团开启积分挑战赛 为“智慧乡村”献计献策

  在当地基层干部谭剑的介绍下,宝藏团对于洞下槽村的一系列智慧化乡村举措赞叹有加,村民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建立,让这里的村民体会到了智能化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宝藏团此次的任务便是化身智能化管理平台积分奖励系统的内测员,除了对已有项目进行内测,也可以通过征集村民意见和想法,为积分奖励系统寻找更多惠及民生的项目。

  节目组供图

  “内测员”的身份让宝藏团万分惊喜。在体验垃圾分类、短视频拍摄、公共体育活动项目的过程中,两个小组收获颇多:智能化垃圾分类平台的操作模式让宝藏团直呼“长见识”;孔雪儿的假投篮让现场的村民爆笑不已;在儿童乐园,董力上演了一出“驯龙记”,顺利完成短视频拍摄任务……除了体验固定项目外,孔雪儿和熊梓淇还去探访了洞下槽村为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开办的手工培训课,课堂上琳琅满目的手工制品吸引了两人的目光,据悉这些手工制品的原材料皆来自麦秸、玉米皮等。在孔雪儿和熊梓淇看来,自从有了这项课程,当地居民在丰富闲暇时光的同时,还能提高收入,这是一个能变废为宝,一举两得,具有很深远现实意义的项目,“应该加入积分系统。”另一边,尤长靖、董力、林杰妮也发现了可以纳入积分系统的新项目——智能手机操作科普,他们去拜访当地住户的时候,发觉老年人对于智能手机的操作很生疏。在与老奶奶对谈的过程中,尤长靖十足暖心,教奶奶用手机给孙女发红包,与爷爷聊家长里短,让观众动容不已。

  节目组供图

  排演“非遗”灯戏笑料百出 宝藏团篝火晚会学跳摆手舞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湖北恩施州地方戏曲剧种之一,灯戏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作为此次“内测之旅”的最后一站,学习灯戏让宝藏团如临大敌。灯戏唱腔诙谐幽默,动作滑稽生动,很考验表演者综合能力,对于本身就是演员的熊梓淇来说,记台词不在话下,表演也很成功,还赢得了灯戏传承人的认可。与熊梓淇搭档演兄妹的孔雪儿则将搞笑进行到底,尤其她一登场便开始“假哭”,被华少提醒“哭早了”立刻变换表情,生动的表情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欢乐。另一组由董力和林杰妮搭档表演,两人全程夸张、逗趣的表演方式,也别有一番特色,接连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节目组供图

  当华少和当地居民一起点燃篝火,篝火晚会正式拉开序幕。为土家族一项别具特色的活动,摆手舞的舞蹈动作多是生产、生活场面的再现,当宝藏团与当地村民一起其乐融融地跳着摆手舞,他们对于此次乡村之旅也百感交集,在本身就是湖北人的孔雪儿看来,“他们在短短的几年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作为湖北人我也很骄傲”。尤长靖也表示,“他们不仅采用了先进的科技方式,还保留了文化中的灵魂,是这次给我内心最大的震撼!”

  据悉,《宝藏般的乡村》于每周日21:10在浙江卫视播出。

关键词:《宝藏般的乡村》,乡村新风貌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