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疫情反复,戴口罩既文明又必要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张田勘
2021-01-04 19:50:1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一些省份有反复,多地明确规定,凡进入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必须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有地方规定,对于不听劝阻者可直接拨打110报警处置。

  随着前段时间疫情的转缓和有效控制,人们对防范新冠肺炎逐渐产生了麻痹、厌烦心态,而且普遍带有侥幸心理,不戴口罩和聚会的人越来越多。然而,这种松劲导致了新冠肺炎的乘机传播。

资料图。

  在生活中戴口罩,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是不习惯的。然而,在疫情期间,戴口罩不只是一种有效的防病方式,也体现出文明的高度,因为它是一种礼貌和良知,避免把疾病和不幸传播给更多的人,戴口罩其实不亚于人类文明提升的一种标志。

  戴口罩尽管麻烦,但是,能够防止疾病传播给他人,也避免自己受到传染,这种双效和多赢的结果要比只帮助受伤的人更有效果,因而是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和更高的转折点。不过,如果能从戴口罩的更实际意义着眼,就能明白,在密闭空间,如出租车、公交车、地铁、餐馆等戴口罩,可以有效避免新冠肺炎传播。

  2020年5月底,欧洲廉价航空瑞安航空CEO奥莱利表示,如果飞机上每个人都戴口罩,可以“减少98.5%的新冠病毒疾病的传播风险”。

  2020年5月17日,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发表于《临床传染病》的研究表明,对仓鼠试验证实,戴口罩可以减少新冠病毒的传播。把携带病毒的仓鼠与健康仓鼠放在空气流通的两个相连的笼子中,并在笼子之间以外科口罩分隔,以风扇模拟风向,将感染病毒的仓鼠空气流至健康仓鼠的笼子中。结果发现,健康仓鼠经由非接触感染的几率降低超过60%。若没有外科口罩分隔,一周内有2/3的健康仓鼠感染病毒。

  不过,还是有人怀疑,这是对老鼠的试验,能否推论到人,还值得观察。随后,又有大量的研究问世。口罩能否预防新冠病毒传播,当然也取决于口罩制作的材质和工艺。口罩可分普通棉布口罩、一次性口罩(如医用外科口罩)、N95型口罩。此前的研究证明,预防病毒传播的效果是从棉布口罩到N95型口罩依次递增。

  后续研究表明,即便是预防病毒传播效果最差的棉布口罩,也能有效抗御病毒传播。新冠病毒为球形,直径约为0.125微米,但病毒通常依托于飞沫、灰尘等小颗粒物进行传播。因此,只要口罩能阻挡20-30微米的大液滴、大飞沫和10微米的细小液滴和微粒(气溶胶),就可以有效防止病毒的传播。

  多层布口罩不仅可以有效地阻挡大多数大飞沫,而且还可以阻挡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13层布口罩最多可以阻挡这些细小液滴和微粒的50%-70%,并限制未被捕获的微粒向前扩散。多层布口罩(三层以上)则可过滤掉近50%的小于1微米的细颗粒。

  即便是自制(DIY)口罩比外科口罩捕获的颗粒物要少,但仍能捕获69%的1微米颗粒物。研究人员在口罩上注射了0.2微米的“噬菌体MS2”粒子,它们比冠状病毒颗粒还要小。

  对21名志愿者进行试验,自制的棉口罩捕捉了50%的0.02-1微米颗粒,外科口罩捕获了80%的颗粒。因此,即便没有外科口罩,自制口罩总比什么都不戴要好。

  当然仅靠口罩也不足以完全防止病毒传播,但是,即便是自制的棉面口罩,也能阻止50%以上的病毒传播,如果是一次性医用口罩,携病毒者和健康者都佩戴,则至少可以阻止约70%的病毒的传播。再加上保持社交距离和勤洗手等,预防病毒传播的几率就会更高,可能达到90%左右。

  戴口罩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新冠病毒传播的科学方式,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尤其在密闭空间,更应当戴口罩。只要养成了习惯,在密闭空间,人人都会自觉戴口罩。当然,地铁和公交站等场所,也要设置更多的自助口罩售卖机或在售票处也增设销售口罩,以方便出门忘记戴口罩的乘客,从而有效地防控疫情。

关键词:疫情,口罩,文明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