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经典咏流传》致敬英雄 3D沉浸式唱响“2021年第一声”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01-04 17:59:01
分享:

  在2020年众志成城的全民战“疫”中,歌曲以强大的凝聚力鼓舞了无数国人。第三季《经典咏流传》应时而作,从《岳阳楼记》到《和你在一起》,“经典之声”唱出医护人员的逆行风采,唱出和平年代的磅礴伟力。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刚刚过去的这一年,英雄的年份,英雄的国度,英雄的人民,处处激荡着英雄的颂歌。

  应该没有多少时刻,比现在更适合致敬英雄了。1月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大型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致敬英雄正式首播,节目延续第三季的热忱之心,以“献礼建党百年,唱响英雄之歌”为主题,用音符刻印时光,用歌声传颂精神。

  节目开播之后,#小撒读杨开慧托孤信#、#79年前一位战士想唱给祖国的歌#等衍生话题引发网友热议。回望历史的天空,无数先贤英烈挺立起民族精神的万里河山,而今天,同一种精神仍在华夏大地上昂扬向上。本季《经典咏流传》寄情于声、以声传情,带领观众站在更宏大的时空格局深刻理解中华民族“英雄情结”的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有力显示出超越一般音乐节目的崇高之美。

  节目组供图

  燃百年记忆

  一档音乐节目,唱火尘封半个世纪的家书 

  生动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用心用情用功打造有格局、有筋骨、有力量的文化精品,是当下文艺创新的重要主题。

  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在这一大主题下守正创新,积极尝试用新角度、新模式、新技术来讲述中国故事。节目总策划、央视综合频道负责人许文广表示:“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中华民族数千年从未断流的文脉当中,英雄主义的浩然正气从来就是我们最昂扬的底色。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典咏流传》第四季回望百年峥嵘岁月,传唱千年经典篇章,为时代画像,向英雄致敬。围绕这一立意,本季节目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与创新。”

  因此,全新亮相的《经典咏流传》——致敬英雄充分发挥“和诗以歌”的“音乐+经典”表达优势,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大文化,传唱经典,与英雄对话。

  首期亮相的五首歌曲中,经典传唱人谭维维演绎的《蝶恋花·答李淑一》尤受关注。比起曾亮相过《经典咏流传》的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和《卜算子·咏梅》,这首《蝶恋花·答李淑一》满怀悲伤与热泪,却涌动着另一重感人至深的英雄气概。

  1957年5月11日,毛泽东在给李淑一的信中,提笔写下“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表达对爱人知己杨开慧和亲密战友柳直荀的深切悼念。大半个世纪后,《经典咏流传》——致敬英雄重温“我失骄杨君失柳”背后的故事,动情朗读了杨开慧在生命最后的岁月写给毛泽东的家书。彼时生死两茫茫,她把牵挂和焦虑、纠结与坚定、绝望与希望,全都倾注在了这些寄不出去的信里,并藏于墙壁内一个秘密的小洞,直到52年后才被发现。

  三个时空交织在一起,瞬间触发了酝酿百年的感动与敬意:毛泽东生前从未见过这些家书,但他在杨开慧牺牲27年的时候,写下“我失骄杨君失柳”;杨开慧没能等来革命胜利的日子,但今天每家每户的孩子都如她在“托孤信”中所愿,“在温暖的春天里自然地生长,而不至于受那狂风骤雨的侵袭”。 

  节目以细腻的情愫和细节的讲述入手,重现人性的光辉和精神的高洁,有观众从这段故事所体现的伉俪情深中,联想到了战“疫”期间的一封封滚烫的“与妻书”“与夫书”。在同一种精神的遥相呼应中,“英雄赞歌”更具穿透时空的心灵力量。正因如此,《蝶恋花·答李淑一》成为首期节目的最大泪点。

  节目组供图

  为讲好建党百年的英雄故事,节目还悉心打捞了一些不那么家喻户晓但极具英雄气质的作品,同时将“经典”的概念由诗词拓展到文本。首期节目中澎湃人心的《为祖国而歌》,是20岁的战士陈辉在硝烟弥漫的抗战前线写下的爱国诗篇。接下来,李大钊的《青春》、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等记录百年征程的作品将陆续和观众见面。

  颂千年文化

  “3D沉浸式”感受英雄国度的价值底色

  围绕“致敬英雄”的鲜明主题,本季《经典咏流传》在“回顾百年历程”的同时也“追溯千年文化”,站在整个华夏文明的精神版图中,深度挖掘不同时期、不同维度的英雄情怀,歌以咏志,乐以抒怀,润物无声地传播其中的底蕴与内涵。

  节目组供图

  屠洪刚在演绎《大风歌》时,用短短三句歌词就唱出了千军万马,也唱响了刘邦作为一代君王的英雄气概;谭咏麟以粤语版的《定风波》,致敬文化英雄苏东坡“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潇洒豪迈,获赞“柔情万种和磅礴大气兼得”;董宝石将《从军行》变为一首唱给边疆战士的Rap,向安邦定国的戍边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

  节目组供图

  “3D沉浸式”是新一季《经典咏流传》立足全媒体时代为观众打造的“浸享诗词”音乐体验,观众只要戴上耳机,就能置身于诗词和音乐营造的视听愉悦。从首播质感来看,“3D沉浸式”也是《经典咏流传》——致敬英雄带给观众的精神体验,节目纳入多种艺术形式和技术手段,立体解读经典文本所承载的英雄故事和英雄精神,每每让人酣畅淋漓。

  首先,从每首歌曲的表达模式来说,在开启经典传唱之前,先由鉴赏嘉宾康震仪式化打开每一个经典记忆,借助文稿、影像、图片等追溯文本的发源地,展开文本中所承载的英雄故事,以及一脉相承的英雄精神;经典传唱人正式演唱之前,首先进入第二现场与主持人王嘉宁共同观看主舞台上康震对于诗词文本、英雄精神的解读,并分享创作感受;节目在常规观众的基础上增加了“云观众”,现场嘉宾会与云观众进行实时互动,例如在《从军行》片段中就连线了曾在黑龙江佳木斯戍边两年的中国传媒大学2019级学生叶尔森,由他讲述当代边防战士的生活经历,和身穿“明光铠甲”的唐代戍边英雄形成精神的呼应。

  其次,相比往季,本季《经典咏流传》对于经典文本的解读更为深入和丰富,除了借用音乐的、诗词的力量,也强化了与历史物证、实地探访、舞美创意的结合,既追溯经典缘起,也试图陪伴观众重返现场。在思想的层层深入、情感的步步推高之间,歌曲自然而然就有了直击人心的力量。

  例如,节目特别展示了抗战诗人陈辉《为祖国而歌》的手稿,并朗读了陈辉诗集《十月的歌》中《我和人民》一文。经典传唱人俞灏明提到,手稿有很多涂改的细节。拿着枪、手榴弹和诗歌的陈辉,用生命留下崇高的“赞美词”,反复推敲的字里行间,自然流露出一位青年炙热的爱国情怀。当俞灏明将《为祖国而歌》化为时而深情、时而高亢的歌声,替陈辉向祖国发出跨越79年的告白,众人无不被歌中的真挚情感所打动。那一刻,手稿上的文字有了温度,24岁年轻战士的样子也一并生动起来。

  节目组供图

  和歌曲意境浑然一体的舞美,也是一大亮点。例如,为再现《从军行》中大唐将士的风采,节目邀请到一支唐宋甲胄复原团队,把一系列唐代战士的铠甲造型呈现在舞台之上。结合讲解,观众们真切地了解到,一套军士的战甲重达30多斤,一顶头盔足有5斤多,“黄沙百战穿金甲”的意思是因为连连征战,塞外的黄沙把金甲都磨穿了……千百年前边塞战场的史诗气势扑面而来,跃然眼前。

  节目组供图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如果说前三季《经典咏流传》自带诗词的华彩和音乐的轻盈,那么聚焦“致敬英雄”的第四季,则因为“经典之声”愈发强健的魂魄而更富冲击力和感染力。一如观众所评价的:“短短几分钟的演唱,却仿佛跨越时间长河,遍看英雄豪杰,生逢盛世观今日之中国,再回味这些经典里的或深情或豪迈,只想对自己说一句:吾辈青春当自强,方不负这血脉传承、精神哺育、世代守护!”

关键词:致敬英雄,《经典咏流传》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