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隆化县羊圈子村:产业就业“双管齐下”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恬雨 
2020-12-25 18:49:00
分享:

  羊圈子村以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核心,以产业、就业扶持为主攻方向,带领百姓在小康路上努力奋斗。现在,“山美、水美、村更美”的“大美羊圈子”建起来了,村民家家户户喜笑颜开。

羊圈子村村民合影。
唐三营镇羊圈子村全景。
羊圈子村建立起电子商务服务站。
黑木耳种植基地。

  羊圈子村位于隆化县北部,全村共462户1426人,2019年底脱贫出列。

  2014年以来,羊圈子村在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的帮扶下,以促进贫困村民稳定增收为核心,以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重点,以产业、就业扶贫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社保政策兜底为保障,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带领全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该村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带动本村经济发展。推动规模种植,建成黑木耳种植基地、温室暖棚、小规模特色蔬菜种植园区,帮助村民就业增收。与此同时,菌棒加工厂、扶贫车间、养牛帮带小区等多产业齐头并进,持续为村民增收“造血”。

  现在的羊圈子村,道路硬化了、夜间亮化了、环境美化了、基础设施完善了、通信网络覆盖了,村容村貌大幅提升,村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山美、水美、村更美”的“大美羊圈子”建起来了。

平淑均:苦干实干创造新生活

平淑均(左一)与家人。

  我叫平淑均,长期在外务工,妻子李淑华在家务农。我们除了日常开销外,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加之父母因病去世不久,生活比较困难。

  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帮我家制定了脱贫计划,落实了城乡医疗保险、危房改造和“三免一助”教育补贴等政策。同时,安排我去做生态护林员,安排媳妇到村里的蔬菜暖棚务工。村里还支持我成立临时包工队,承包村内的基础设施、危房改造等项目工程。现在我家年均收入可达4万元,实现了就地就业、就地致富。

驻村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
村民们为村庄发展点赞。      
    资料来源: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驻羊圈子村工作队
    摄影:李春燕、郑晓春、蔡志刚

关键词: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承德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