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横山岭村: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早日迈进小康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戈梦涓 
2020-12-25 18:49:00
分享:

  以前的横山岭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业单一。如今,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实施冷水鱼养殖项目,修建街道、路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村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收入增加了,他们正满怀欣喜地走向小康生活。

横山岭村村民合影

俯瞰横山岭村。
俯瞰横山岭村冷水鱼养殖厂。
横山岭村冷水鱼养殖厂一景。

  横山岭村位于涞源县城西北方向32公里处,距乡政府4公里,曾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有耕地738亩,林地约9000亩,荒坡约10000亩。全村户籍人口251户719人。2019年度顺利实现整村摘帽脱贫。

  2017年以来,在河北省卫生健康委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横山岭村认真落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按照脱贫路线图和时间表,在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等各项工作中取得可喜成绩,较好地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

  争取河北省卫健委和县直部门支持,投资6万多元,重新整修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善办公环境。加强对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先进、做先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保证玖兴养鸡、宝迪养猪和光伏扶贫产业良性运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家庭养牛项目,已实现两轮周转养殖收益。借助山泉水优势,实施冷水鱼养殖项目,完成泉水引流、人员培训、防护设施和配套设备安置,目前饲养状况良好,预期当年收益在19万元左右,为壮大集体经济、推动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扎实推进教育、住房、健康和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着力推进“双基提升”工程,硬化街道1.4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65盏,修整残垣断壁0.42万平方米,新建标准化卫生室60平方米,修建文化广场400平方米,配备健身器材,完成改灶84户,改厕120户……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村民的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横山岭村的变化日新月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亲们都说,现在的日子比蜜甜。

张云福:幸福的日子越来越好

张云福(右)和他的老伴。

  我叫张云福,今年68岁,家里和老伴两口人,孩子们都分家另过了。现在年龄虽然大了,但闲不住,为给孩子减轻些负担,在工作队和村里支持下,我家争取到了家庭养牛项目,当年饲养当年受益,这一项就增加收入近1万元,2019年底,我们家也顺利脱贫了。

  这几年我们这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扶贫产业有宝迪养猪、玖兴养鸡、光伏,还有省卫健委援建的养鱼项目,光去年分红收入就有3800多元。现在村里修建了牌楼、文化广场、卫生室、村民活动室、党建活动室,装上了路灯,硬化了道路,还打了深水井,修了拦水坝,可以说村里变化太大了,我由衷地感到高兴。真心感谢驻村工作队,陈书记他们几个抛家舍业,吃住在我们村,为我们跑项目,搞建设,组织免费义诊,争取帮扶物资,确实是真心地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好事。

  我相信,好日子还在后头,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幸福生活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红火。

丁合心:勤劳才能致富

丁合心(前排右)一家人。

  我叫丁合心,今年51岁,2017年被确定为贫困户,当时靠打零工和种点地养家糊口,家庭年收入不到1万元钱。这几年,党的政策好,驻村工作队真心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宝迪养猪、玖兴养鸡和光伏项目都给我们分红,收入增加不少。

  我现在是村里宝迪养猪产业的饲养员,当时村里实施这个项目时,村两委和工作队考虑我家实际情况,就选派我担任饲养员。我想,既然村里和工作队对咱这么好,就必须干好,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和期望。为了把猪养好,我们两口子全天候吃住在猪场,边学边干,这中间克服了许多困难,同时也积累了不少经验。2019年,宝迪养猪入栏950头,出栏920头,为村里创造收益34万元,也让全村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今年这批生猪有1005头,目前都长到一百大几十斤了,预计将比去年收益多。

  我们家能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好政策,还要感谢驻村工作队和村里的干部。我以后更要好好干,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新生活!

  资料提供:河北省卫生健康委驻村工作队

  摄影:王大庆 刘美娜

关键词:脱贫,小康,扶贫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