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民太堡村:倾心帮扶办实事 聚力脱贫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立芳 熊庆 
2020-12-25 18:49:00
分享:

  民太堡村的村民曾以农牧业为生,生活困苦。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落实,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民太堡村村民合影。

村内主干道。
位于村南的600K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民太堡村位于张家口市康保县李家地镇东南部,距镇政府4公里,常住人口202户326人,平均年龄67岁,人口老龄化严重。村民以农牧业为主要经济来源,曾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河北省财政厅驻村工作队谋划和实施了2000亩的膜下滴灌工程,实现了节水、节电、节劳力三赢;通过村级太阳能发电和恒温库建设,惠及所有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建立和完善公益岗制度,村集体收入的80%用于公益岗;对于无法打工年龄较大人员,通过生活困难补给予帮扶;谋划建设村内养殖小区,计划投资150万元,为村民开展养殖生产创造更优越条件;整顿村级组织,协助县乡党委搞好村两委建设,打造“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在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上献策献力。如今,村内危房改造72户,全村实现了自来水覆盖,116名在校学生(含在外地上学学生)无一辍学。此外,医疗保障方面,全村贫困户都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贫困户(包括已出列户)都有签约医生和合作医疗,享受大病报销,在县乡看病享受先诊疗后付费。

  基础设施改善是村民多年以来的心愿,也是凝聚人心、提振精气神的基础。驻村工作队多方争取,实现了村内主路重新硬化翻新,安装路灯165盏,修建村民服务中心、活动室、文化广场、公共浴室和小游园等。如今,民太堡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显著改善,人居环境舒适宜人。

王金海:收入来源增加,实现稳定脱贫
王金海(后排右)和家人一起。

  我叫王金海,原来,家里就靠我一个人种菜有些收入。我妻子因为腿疼严重,无法劳动,家庭收入处在贫困线边缘。2013年,儿子开始读初中,经济压力增大,我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2017年、2018年我家分别申请小额信贷5万元和3万元入股弘爱禽业集团,在当年就获得3045元和1800元的分红,家庭收入增加了。

  2018年,随着膜下滴灌改造的完成,耕种水浇地省时省力省工,我家增加了租地面积。2019年获得弘爱禽业集团发放的40只鸡苗,养大后再出售给弘爱集团,又增加了一份收入来源。

  如今,我们家实现了稳定脱贫,日子越来越好了!

小朋友在村文化活动广场开心地玩耍。
村公益岗位覆盖村内全部贫困户。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康保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