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扇子沟村:产业扶贫拔穷根 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立芳 熊庆 
2020-12-25 18:49:00
分享:

  改善村容村貌,注册马铃薯商标,发展光伏产业......一项项扶贫举措使扇子沟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如今,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提高了,在奔小康的路上更有信心了。

扇子沟村村民合影。

风力发电项目。
村庄风貌。

  扇子沟村位于沽源县东南丰源店乡西北5公里处,距离县城42公里,地理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种植产业单一,曾经是深度贫困村。

  2017年3月,河北省档案局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通过深入贫困户走访调研,与村民代表交流座谈,从结对联亲、培强产业、改善环境、文化惠民四方面入手,带领扇子沟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原来,扇子沟村村庄面貌脏、乱、差,土坯房多,村内仅有一条通村硬化路,各巷道多为土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驻村工作队积极筹资,改善村容村貌,实施了全村道路建设、电力升级改造、院墙修建等项目。如今,村路平整、村貌整洁。走在路上,一幅幅乡村美景让人目不暇接。

  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该村的主导产业是旱地马铃薯种植,于是确定将马铃薯种植打造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在已有种植基础上,注册“薯沐源”商标,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夯实品牌。目前,扇子沟村初步形成了集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

  此外,为盘活村集体资产,驻村工作队对20个大棚和36亩公益地进行竞标承包,增加集体收入;光伏产业收益统筹安排,按人口比例进行分红。通过公益岗位、产业到户项目、企业入股分红等,对48户建档立卡户实现全覆盖,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

  如今的扇子沟村,基础设施有了质的飞跃,村庄面貌有了明显改善,村民幸福指数提高了,在奔小康的路上信心十足。

  杨俊: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杨俊和女儿。

  我叫杨俊,今年57岁,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女儿2017年考入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这几年通过教育扶贫政策和北京市顺义区对我们的资助,女儿顺利完成学业。现在在沽源县张家口银行工作,实习工资1800元,以后还会涨的。

  村里也给我先后安排了生态护林员、卫生清洁员公益岗位,每月还有工资收入,真心感谢驻村工作队为我们办好事、办实事。

  如今,村里的道路也修好了,环境越来越美,以后的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村民在田地里干农活。
翻修后的家庭院落。
  (资料来源: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沽源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