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丰宁喇嘛波罗村:打造“旅游+特色种植”产业扶贫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2020-12-25 18:49:00
分享:

  积极谋划产业脱贫路径,发展旅游和特色种植项目,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喇嘛波罗村脱了贫、致了富。

喇嘛波罗村村民合影。

村里的大棚。
欧李采摘园。

  喇嘛波罗村地处海拔1600米的丰宁坝上地区,全年无霜期不足90天,村民以传统畜牧养殖和种植为主,靠天吃饭。该村曾是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376人。

  “脱贫要成效,产业支撑是关键”,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村工作队立足本村实际,结合坝上气候、土壤条件和村民意愿,最终确定了“尊重地域特点、拓展帮扶路径、打造旅游脱贫、全面带动致富”的脱贫思路。

  深入推进三个重点项目。工作队围绕“旅游脱贫”和“特色种植”,开展了三个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村民土地流转金由过去的亩均不足百元提升至300元以上,2019年全村实现土地流转5000亩,增收100万元。二是开展地灾防治项目,保护人民财产安全,提升村庄面貌,改善人居环境。三是实施果蔬采摘大棚项目,采取“贫困户+村集体+种植公司”模式,栽种欧李(高钙果)供游客采摘购买。目前栽种欧李2.24万株,保守估计年产量3万斤左右,经济效益可达30万元。

  全力打造四个亮点工程。“七彩森林”景区于2018年正式运营,实现接待游客20万人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000万元。建设南沟帐篷营地,配合镇政府引进卓辰旅游开发公司,推动南沟自然村土地流转260亩,实现村民增收130万元。协调特色产业种植,引进龙头企业“张家口坝上欧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欧李和油葵。深度挖掘民宿旅游潜力,组织全村28家农家院进行民宿管理培训,提升经营水平。

陈凤云:生活真是大变样

陈凤云。

  我叫陈凤云,今年74岁,曾是喇嘛波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走得早,自己拉扯四个孩子长大。因为家庭困难,我大儿子50多岁都没能成家。

  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为我们家制定了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加兜底保障的“三保险”脱贫路径。现在,我大儿子当上了护林员,我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领取养老保险金,生活真是大变样!

村民在大棚里劳作。
驻村工作队队员及村两委干部为村庄发展点赞。

  资料提供: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喇嘛波罗村工作队

  摄影:曲秀丽 乔振乾 高原 陈树斌 高峰

关键词:喇嘛波罗村,脱贫,扶贫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