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罗明沟村:“造血”式扶贫彻底改变贫困面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刘佩尧 
2020-12-25 18:49:00
分享:

       以产业扶贫为着手点,以精准脱贫为落脚点,罗明沟村坚持“造血”式扶贫,推动农业经济转型,促进农民稳定持续增收。

罗明沟村村民合影。

    村里的养牛产业。 

    查看中药材防风生长情况。 

  罗明沟村位于康保县西北方向,距县城30公里。该村耕地面积10740亩,大部分为山坡地。村里有508户1200人,2020年脱贫出列。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队通过充分调研论证,制定了“以藜麦、中药材特色种植为主,当地传统农作物种植为辅,订单式种植”的生态产业扶贫规划。村委会与顺和农业种植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合作社流转的400亩土地进行种植实验。工作队提供优质种子、技术支持和销售渠道,收入为种植户所有。

  同时,工作队坚持“造血”式扶贫,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为提高村民种植技术,工作队请甘肃省藜麦种植企业、张家口农科院的专家讲授藜麦种植技术,请安国中药材专家讲授中药材种植技术。为解放村民思想,增强工作凝聚力,工作队和村党支部通过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召开党员大会、第一书记讲党课等方式,凝聚党员合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吕成:对未来充满希望 

   吕成(右一)和家人。

  我叫吕成,今年61岁,因为患病需长期服药,孩子上大学后,生活负担更重了。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享受了“金融扶贫”政策,获得了小额贷款,买了两头牛,生活得到改善。现在儿子也大学毕业了。对未来,我们充满希望。

    李有珍:希望孙子孙女不辜负党的好政策 

    李有珍(中间)和家人。

  我叫李有珍,今年73岁了,我家五口人,儿子、儿媳常年在外面打工,我在家照顾上小学的孙女和孙子。村里让我搬进了新房,住着宽敞,孙子孙女还享受了“两免一补”资助政策。希望他们好好学习,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村里的健身广场成了孩子们的好去处。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罗明沟村,全村福,扶贫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