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隆化县小庙子村:“双基”提升让贫困村变身“样板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2020-12-25 18:49:00
分享:

  小庙子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河北省政协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列为工作重点,为小庙子村带来大变化。

小庙子村村民合影。

小庙子村全貌。
小庙子村街心公园。
村两委干部研究谋划村庄发展。

  小庙子村曾是深度贫困村,距离隆化县城127公里,全村202户534人,辖6个自然村、2个居民组,地域面积16.8平方公里。2017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277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为51%。

  河北省政协驻村工作队到村后,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抓手,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启动村容村貌提升工程,硬化主街道、建设公共厕所、清理生活生产垃圾、新建卫生室及500平方米文化广场、改扩建小庙子村小学。此外,为改善公路通行状况,修建通村公路,解决百姓出行及农畜产品运输问题,助推村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小庙子村先后被评为隆化县“农村环境治理和环保扶贫示范村”、承德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隆化县垃圾分类试点村。环境美了,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美。

李向均:好政策让我们搬新家

李向均(左二)和家人。

  我叫李向均,一直在村里务农,家里人口多,收入来源少,生活困难。依靠国家的扶贫政策,我们住进了新房,用上了自来水,还装上了无害化户厕和水暖锅炉,日子舒服多了。现在靠养牛我们脱了贫致了富。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心里别提多敞亮了!

赵术申:晚年生活真舒心

赵术申(右)和家人。

  我叫赵术申,今年72岁,有听力障碍,老伴儿身体也不好。孩子常年在外工作,我和老伴也干不了重活,日子过得很是艰难。国家政策好,不仅给我发放了残疾人补助,还给我们办了养老金。家里还安装了户厕和水暖锅炉,现在住得更舒心了。

村民笑逐颜开。
村里实施道路硬化工程。

  资料提供:河北省政协驻小庙子村工作队

  摄影:靳玉民 商殿军 张志栋

关键词:全村福,脱贫,小庙子村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