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乔家营村:产业就业齐发力 村民迈上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立芳 熊庆 
2020-12-25 18:49:00
分享:

  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改建危房、改善村容村貌……在河北省农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如今的乔家营村,村民收入大大提高,幸福感倍增,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康保大地铺展开来。

乔家营村村民合影。

村民在田地里劳作。
远眺乔家营村。

  乔家营村位于康保县闫油坊乡北6公里,距县城20多公里,下辖乔家营和秦国安两个自然村,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

  发展产业是确保村民收入稳定的重要渠道。2017年,河北省农行驻村工作队在乔家营村建设了一座300千瓦光伏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8万元,通过设置公益岗,人均工资增加三千元。

  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发挥帮扶单位及爱心企业作用,投资56万元在秦国安村建8门土豆窖,每年给村集体增收4万元。

  此外,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主动与种植大户联系,对全村2350亩家庭承包经营土地和2358亩占补平衡土地进行流转,村民得到租金和务工两份收入。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与康保县农行沟通,对符合条件的19户村民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1万元,用来发展养殖业。

  为改善村容村貌及村庄人居环境,驻村工作队通过硬化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绿化园区、铺便道砖、装饰文化墙等,解决了村里雨天泥泞难行、晴天尘沙飞扬、晚上一片漆黑的难题。如今,乔家营村变成了村外有花园、村内有绿地、院内有果蔬、周边有树木的新农村。

李广云:精准扶贫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变
李广云(右)和老伴。

  我叫李广云,今年70岁,一家2口人。由于我岁数大了,工作很不好找,只能在村周边打零工,原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在开展精准扶贫中,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里得知我家情况后,帮我申请办理了低保,还给我们老两口安排了公益岗位,每年收入有1万多元。原先住在旧房子里,环境脏得没法说,如今搬入新房,心里甭提多敞亮了。去年生病,我住院花费了2万多元,报销救助后自己花费不到1000元。

  精准扶贫给我家带来的变化太大了!

小朋友在开心地玩耍。
村民在文化广场上喜笑颜开。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康保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