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黑山村:“三养一电”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戈梦涓 
2020-12-25 18:48:00
分享:

  强基础、兴产业,保定市涞源县黑山村贫困发生率逐年降低,并于2019年底脱贫出列。肉牛养殖、宝迪养猪、玖兴养鸡、光伏发电,该村实施的“三养一电”项目已稳定运营,村民收入增加了,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黑山村村民合影。

鸟瞰黑山村。

黑山村干净整洁的道路。

黑山村中受保护的古树。

  黑山村隶属于保定市涞源县南屯镇,位于县城东南7.5公里。辖区总面积3000亩,其中耕地面积882亩且全部为山坡小片地,人均不足2亩。该村曾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有170户451人,经过河钢集团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和全体村民的努力,2020年7月份摘掉了贫困帽。

  在扶贫产业方面,已形成“三养一电”支撑格局,肉牛养殖、宝迪养猪、玖兴养鸡、光伏发电四个扶贫产业已稳定运营,实现持续分红,每年创收可达百万元以上,户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2019年,宝迪养猪项目结算毛利49.5万元,养猪成效全县第一。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驻村工作队先后硬化主路11000平方米、入户巷道8000平方米,安装80盏太阳灯,建成500平米文体广场,实现了通动力电、通4G网络,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

杨红成:我家住进了新房子

杨红成(前排右)与家人。

  我叫杨红成,今年71岁,老伴儿今年64岁,我们居住在涞源县南屯镇黑山村。

  我家的原有住房是早年建的土坯房,墙体多处开裂,屋顶漏雨,局部微塌陷。经县、镇有关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应当拆除重建。考虑到这房子是祖上遗产,且翻盖起来很麻烦,我岁数大了,开始打定主意不改造。

  后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多次主动跟我联系,宣传危房改造政策,讲清危房安全隐患,最终我决定拆除重建。如今的新房子,下雨不漏,刮风不冷,干净整洁又暖和,特别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

  资料提供:河钢集团驻村工作队

  摄影:齐保利 魏进贤 申东民

关键词:扶贫,脱贫,小康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