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丰宁汤河村:多措并举实现脱贫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2020-12-25 18:46:30
分享:

  以前走道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现在是“平平展展、干干净净”。街道硬化只是汤河村变美致富的缩影,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村民收入有保障,生活愈发舒心。

汤河村村民合影。
汤河村一角。

  汤河村曾是深度贫困村,辖11个村民小组、5个自然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0户395人。

  2017年以来,在河北省统计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汤河村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标准和县、乡各项保障性政策,切实保障贫困群众饮水安全,实现住房有保障、医疗有保障、教育有保障。

  结合光伏扶贫、生态扶贫等,该村适时发展就业扶贫,设立了生态护林员、生态公益岗等,确保所有贫困户每年稳定增收至少3000元。

  此外,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京津冀帮扶企业,争取到每年40万元的帮扶资金,再加上河北省统计局每年20万元的资金支持,村里建成了村卫生室、村部综合服务中心和占地3亩的集贸市场,大大方便了村民生活。

  2019年,贯穿全村的县级公路建成,汤河村到达县城仅需20分钟车程;危房改造全部完成,贫困群众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汤河村村容村貌发生巨变,村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2019年底,该村正式脱贫出列。

胡大国:我们赶上了好时候

胡大国(左一)和家人。

  我叫胡大国,今年52岁。以前,家里条件差,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村里环境也不好,都是沙石土路,坑坑洼洼。

  2017年,驻村工作队来了,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人也都富起来了。我家2017年装上了户用光伏,每年收益3000元。近几年,我们还享受了入股分红,再加上媳妇公益岗的工资,每年能有近7000元的收入。老父亲今年75岁了,每月领着养老金,全家吃喝不愁。我平时除了种玉米,还养了20只羊,又多了一个增收渠道。

  如今生活越过越好,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汤河村舞蹈队。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为村庄点赞。
  资料提供:河北省统计局驻汤河村工作队
  摄影:乔振乾 陈树斌

关键词:汤河村,脱贫,扶贫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