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特布不落村:“体育+”特色扶贫拓宽乡村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雅 谢翘楚 
2020-12-25 18:48:00
分享:

  引进体育赛事,助推经济发展,在河北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特布不落村蹚出一条“体育+”特色扶贫路。黑猪养殖、冷水鱼养殖、马铃薯存储窖、白羽肉鸡养殖和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特布不落村村民合影。


村庄航拍。
新村新貌。
光伏产业。
村里新修的道路。

  特布不落村位于尚义县东北部满井镇北部,属典型的坝上地区丘陵地貌。过去,这里土地贫瘠,道路坑坑洼洼,产业空白,村貌破旧,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两年多来,在河北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帮扶下,村集体经济迅速壮大,村民收入也有了保障。黑猪养殖、冷水鱼养殖、马铃薯种植、白羽肉鸡养殖和光伏发电,五项产业助推村民增收致富。村里还设有护林员、保洁员、养老互助员等公益岗位,促进就业。

  探索“体育+”特色扶贫模式。结合自身优势,驻村工作队将体育事业融入到扶贫工作中,以体育赛事引领经济发展,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有益探索。2019年,河北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在尚义县共举办了12项赛事,其中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车预赛及决赛、省“特布不落”杯射箭室外赛群体组等共5项赛事在特布不落村举办。累计约1000人次在该村比赛、就餐,直接为村民提供务工增收4.8万元。赛事运营公司还选购土豆、胡麻油、莜面等村内农副产品,为贫困户增收5万多元。

  打造智慧扶贫样本。该村创新开展“一张地图看懂一个村”工作模式,将贫困户的信息录入智慧扶贫系统,每户生成一个二维码,该户基本情况、享受政策情况、识别退出情况等一览无余。同时,建立脱贫享受政策户、边缘户、拟脱贫户、脱贫困难户基本情况4张表,“挂图作战”、一目了然。

  如今,该村修了新路、清了垃圾、铺了光伏、新打了机井……村庄美、村民富,特布不落村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杨振高:媳妇终于见笑脸了

生活改善后,杨振高(右)和老伴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

  我叫杨振高,今年53岁,和媳妇史卫翠有一个女儿。现在女儿到天津打工去了,留下我们老两口在村里生活。河北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对我家帮助挺大。拿我媳妇这病来说,她之前患有多发性硬化疾病,下身瘫痪,没少受罪。为治好她的病,我们到处求医,家里的积蓄都花完了,也没一点好的迹象,最终还是放弃了。后来,媳妇的病越来越严重,上身好多部位瘫痪,严重的时候,只有手腕和手指能勉强活动。病看不好,我们天天发愁。媳妇每天忍受着病痛折磨,总看不见笑模样。

  多亏驻村第一书记王海屹,我们的生活才有了转机。知道我家的情况后,他拿着媳妇的病例找了省二院的专家诊断。得知媳妇病能治好,王海屹二话不说就借给我们一万块钱。在医院的治疗下,她上半身可以自由活动了,病出现了好转。只要每年定期到医院输液治疗,病情就不会恶化,而且还有可能恢复下身活动!媳妇有救了,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因为后期的治疗还得花钱,村里还为我们申请了低保,给我安排了工作。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我们生活没负担了,媳妇终于露出笑脸了,全家人都特别高兴,感谢驻村工作队给我们家的帮助。

冯高启:勤劳致富奔小康

冯高启(右)和媳妇。

  我叫冯高启,今年67岁。以前,村里没啥活干,我们一家就靠种庄稼吃饭,每天勒紧了裤腰带。后来村里开展了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家才跟着“翻身”了。

  村里给我们老两口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我们都有收入了,腰板也直了。

  村里扶了咱们一把,要致富还得靠自己的勤劳双手。我养了4头母牛,卖小牛赚个钱;自学了电焊技术,为家里增加些收入。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村里引进了5项体育赛事,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了很多临时岗,我跟媳妇没少沾光。

  以前我们村脏乱差,现在村里实现了绿化,整齐又干净,建立了互助院,我们吃穿不愁。我和老伴儿想趁着能干多干点,多劳多得,下一步我们就向着更富裕的生活努力了。

 

村民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点赞新生活。

村里新建了马铃薯存储基地,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特布不落村,体育扶贫,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