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隆化县南沟村:发展富民产业 村民走上小康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立芳 
2020-12-25 18:48:38
分享:

  曾经,南沟村交通不便,山多地少,是一个传统、典型的山区农业村;如今,通过帮建基层组织,发展富民产业,开展“志智双扶”等,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一步步摘下贫困的帽子,村民阔步行进在奔向小康的幸福路上。

南沟村村民合影。
远眺山湾乡南沟村。
500KW容量的村级集中式光伏,带动村民稳定增收。

  南沟村地处隆化县西北部,距县城60公里,辖8个自然组,大营子、小南沟、徐家窝铺、孙家窝铺4个自然村,共258户812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354人。因交通不便,山多地少,全村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产业发展比较滞后,是一个传统、典型的山区农业村。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和河北水利电力学院两个省直帮扶单位的强力帮扶下,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和社会各届大力支持下,南沟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富民产业,开展“志智双扶”,逐渐摘下了贫困的帽子,稳步行进在走向小康的幸福路上。

  如今,富硒作物种植、绿色农产品深加工、香港小母牛养殖、村级光伏电站等扶贫产业项目相继落地。街道硬化、大泉蓄水、太阳能路灯亮化等16项“双基”工程顺利完工。全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

    庞玉苍:肉牛养殖让我家脱贫了

庞玉苍(左)成为村里的养牛大户。

  我叫庞玉苍,今年59岁,于2018年脱贫。我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及分散养殖,养牛近10头。在驻村工作队及乡、村干部的鼓励帮助下,在香港小母牛项目组的支持下,我积极参加各种肉牛养殖培训,买来专业养殖书籍,学习先进科学的养殖技术和方法,借助国家金融扶贫政策,不断扩大养殖规模,逐步发展为村里的养牛大户。

  2019年,我开始入驻南沟村养牛帮带小区,经过近一年的发展,现存栏量80余头,不仅实现了自身稳定增收,还雇佣了多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帮助清扫牛圈,带动他们增收。

  今后我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只要其他村民愿意,我一定把自己的技术教给大家。家庭条件困难的,我也可以把牛犊赊销给他们养殖,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吴金龙:返乡创业闯出致富路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吴金龙(左)一家,现存栏肉猪500头,成了十里八村的致富能手。

  我叫吴金龙,今年30岁,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8年脱贫。

  我曾在保定打工5年,2017年开始返乡发展养猪业。2018年,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为我家的养猪场提供配套设施、技术培训以及补贴政策等支持,截至2019年底,我家的养猪场已存栏200余头,带动贫困户5户增收致富,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岗位6个。

  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后,我被当选为理事,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积极投身合作社发展,带动150名群众入社参股,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大家在一起,干劲儿更足了!

维修一新的村小学。
新建的大泉蓄水工程。

    

       资料提供: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河北水利电力学院驻隆化县南沟村工作队

       摄影:郑晓春 蔡志刚 李春燕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全村福责任编辑:孙向向